141332125.jpg

不良情绪增加冠心病发病率 应如何护理?

家庭医生在线 2016-12-29

  冠心病是严重威胁中年女性生命和健康的疾病之一。不少忙于工作的女性对冠心病的预防缺乏了解,很少注意身体传来的细微小信号,就诊时才知道为时晚矣。通常女性冠心病发病时间比男性晚10至15年,由于体内激素分泌失调,平衡被打破,往往是在绝经后才会出现各类冠心病症状,如心慌、胸闷、发堵、出汗等。

  导致冠心病的原因

  1、情绪诱发冠心病

  心烦心慌对于中年女性来说具有极大的威胁,遇到不开心的事情时,不受控制的乱发脾气,因为过度忧虑、激动、发怒、激动等使交感神经处于高度兴奋状态,体内儿茶酚胺分泌增多,导致心率加快、血压升高、氧耗量增大或冠状动脉痉挛,从而诱发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因此,中年女性应当重视精神与神经调节,保持相对稳定的心态,乐观豁达,减少及避免各种不良情绪,这将有利于降低心血管病的发病危险。

  2、肥胖诱发冠心病

  大部分女性用于锻炼的时间少之又少,这导致体重的直线上升。而肥胖是冠心病的诱发因素,所以特别要注意体重的变化,把控制体重增长作为最重要的干预措施之一。肥胖者心绞痛和猝死的发生率是普通人的4倍。体重超过标准体重的30%者,10年之内发生冠心病的机会大大增加。这些都说明肥胖会增加心脏的负担,造成心脏损害。

  3、吸烟诱发冠心病

  由于生活压力大,吸烟的女性越来越多,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吸烟,对女性心血管系统伤害极大。因为吸烟会引起心血管脂肪沉积和粥样硬化,导致心肌梗死和心脏猝死。吸烟本身是心血管粥样硬化的重要原因,同时与其它冠心病高危因子结合,更容易成为导致冠心病的罪魁祸首。

  步入中年的女性,在绝经后一定要定期做检查,特别是心血管疾病检查,以便早发现,早治疗。希望女性朋友们能够重视更年期的保养,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减少冠心病的发病几率。

  如何做好冠心病的护理措施

  1、冠心病患者的精神护理,在冠心病的护理中,我们不仅要重视身体因素,更要精神因素对本病的影响。护理人员必须随时了解病人的心理状态、性格特征、喜恶嗜好等,让患者保持乐观、松弛的精神状态,避免紧张、焦虑,情绪激动或发怒。

  2、冠心病患者的饮食护理,饮食不当是引发冠心病的主要原因之一,所以健康的饮食可显著地降低血胆固醇浓度和冠心病的发病率。健康的饮食习惯包括:戒烟、少饮酒;不饮浓咖啡和浓茶,生活规律,保证充足睡眠;注意保暖,预防上呼吸道感染等。

  3、冠心病患者的运动护理,冠心病患者在急性期一定要卧床休息。恢复期进行适当运动。在护理中应根据患者的不同情况,对其运动的方法和运动量加以指导。根据患者的体质、病情以不感过度疲劳为宜。

  4、冠心病患者的服药护理,药物治疗是促使冠心病患者康复的重要手段,但是在用药过程中有许多因素会影响到药物的疗效。但在执行医嘱的同时,护理人员应努力观察和避免其他因素对用药过程的干扰。

  5、冠心病患者的日常生活护理,生活护理的内容主要有生活环境、睡眠等方面。良好的环境使病人精神愉快,促进病体恢复。注意病人的睡眠护理,不要夜间工作,养成规律性睡眠。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家庭医生在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