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抑制Zika病毒,拒绝小头症

Drugs/浮生若梦 2017-04-06

  通过蚊子传播的寨卡病毒如果要引起出生缺陷,它必须首先穿过胎盘的保护才能使胎儿感染其病毒。

  目前,由巴尔的摩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Robert Linhardt博士领导的研究人员说,他们已经确认了Zika是如何做到这一点,并且找到了阻止这一过程的可能途径。

  在整个南美洲,Zika病毒迄今为止已经引起了数千例破坏性出生缺陷病例,大多数表现为小头症—新生儿小头畸形和大脑发育不全。

  到目前为止,美国只发生了几起这样的病例,但是随着夏天蚊子肆虐季节的临近,Zika病毒感染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

  霍普金斯化学生物学家Linhardt在美国化学会发布的一篇新闻中说,“我们认为Zika病毒今年夏天会卷土重来。这是为什么我们尽最大努力想方设法去了解Zika越深入越好,越快越好的原因。”

  根据最新研究,Zika病毒可以通过细胞表面某种特定的糖来通过胎盘。研究小组指出,这与蚊子传播的登革热病毒治病机理相似。登革热和Zika来自于同一个病毒家族。

  在一系列实验中,研究团队发现,胎盘细胞上一种称为硫酸软骨素的糖似乎能够与Zika病毒紧密结合起来。研究人员说,这为Zika进入胎盘提供了路径。

  有了这种认知,Linhardt团队正在继续深入研究,以寻找一种方法阻止Zika和胎盘糖蛋白之间的相互作用。目标就是阻断病毒引起出生缺陷。

  在前期工作里,霍普金斯小组使用了一种“纳米颗粒”成功阻止了流感病毒侵入小鼠的肺部组织,防止小鼠因病毒致病。研究人员希望类似的方法能够在Zika身上起到作用从而阻止病毒影响胎儿。

  Linhardt预计将于美国化学会周二在旧金山举行的年会上介绍他的团队的研究成果。在会议上提出的研究成果应被视为初步的结论,直至该结论在同行评议的期刊上发表。(生物谷Bioon.com)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Drugs/浮生若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