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宣武医院王玉平:睡不好是病,该吃药了

搜狐健康 2017-03-21

  搜狐健康 文 / 周亦川

  对有些人来说,觉永远是睡不够的,闭上眼睛马上睡着;而对另一些人来说,睡眠就成了奢侈品,要躺个 30 分钟才能睡,或者眼睛睁开发现才 3 、 4 点钟,再也睡不着了,我们通常称之为 “ 辗转反侧 ” ,也有个词叫 “ 翻烧饼 ” 。

  北京宣武医院神经内科主任王玉平教授指出,失眠是一种病,发病率很高,患者非常想睡觉,但上床后睡不着或夜里容易惊醒,睡眠质量下降、总睡眠时间减少(少于 6 小时)以及早晨醒后身体无恢复感,最重要的是伴有日间功能障碍,感到疲劳或全身不适。在 “ 失眠知多少? —— 失眠行为网络调查中 ” 显示,调研参与者近 80% 参与者曾有失眠经历,其中有 31.84% 的网民表示会有短时间出现白天昏昏沉沉没精神,晚上却又精神奕奕睡不着的情况发生。

  王玉平解释,实际上这是偶发性失眠的表现。偶发性失眠属于急性失眠,会导致次日注意力下降、容易激动、疲劳乏力等症状,有可能增加交通意外,工伤等情况的发生。但是,虽然有超过 80% 的网民受到过失眠问题的困扰,但半数以上网民不能全面了解失眠的危害。

  发生失眠,一定要引起重视。急性、偶发性失眠不及时治疗,有可能发展成亚急性或慢性失眠进而出现躯体疾病。研究显示:失眠与肥胖,糖尿病,高血压,中风等疾病的发生有直接关系,甚至有可能导致乳腺癌和前列腺癌等癌症发病率增高。此外,失眠还有可能引发焦虑症、抑郁症等精神障碍等疾病。因此,当出现失眠问题时,应该尽早就医。

  失眠虽然给人带来极大的痛苦,但多数人并没有意识到这是一种 “ 疾病 ” ,觉得调整心情、用一些促眠小偏方就行了,并且他们对吃药有极大的抵触情绪,调研中有 57% 的人表示坚决不服用安眠药治疗。王玉平表示,对于已经诊断为失眠的患者应该积极治疗;对于急性、偶发性失眠应尽早采用药物治疗。很多失眠患者之所以不愿意去医院进行规范化诊治除了不了解失眠的危害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担心服用安眠药的副作用。其实,在专业医生指导下服药,药物治疗一方面能够保证身心健康,另一方面副作用也可以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目前很多医院的神经内科、心理科、精神科等科室都能为失眠患者提供有效帮助。

  吃了安眠药,以后就依赖了,不吃药就再也睡不着了,这是很多人拒绝安眠药的重要原因。王玉平说,偶发性失眠吃药,短时间不会产生依赖性,肯定能够停药;但目前很多患者其实是慢性失眠,也就是疾病已经到了某种程度。停了安眠药就睡不着,这不是药物依赖,而是疾病症状较重,并没有治好,所以还需要通过安眠药辅助睡眠。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搜狐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