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对抗鼻炎,医生最想让你知道的6件事

华龙网 2017-03-14

  一个问题:“鼻炎是一种怎样的体验?”作为一个资深鼻炎患者,小编总结了一句话,如果说打两个喷嚏是有人想你了,那么自从得了过敏性鼻炎,思念已成河,二十个喷嚏不再是梦...

  ★ ①感冒和鼻炎有啥区别?

  打喷嚏、流清水鼻涕,并不只是普通感冒,当这种症状持续超过一周还没有缓解时,就该警惕是不是过敏性鼻炎在作怪了。

  鼻炎和感冒的不同点在于,最遭罪的永远只是“鼻子”,偶尔病情比较严重的会波及到耳朵,还会引发哮喘。

  ★ ②为啥一到春秋就遭罪?!

  过敏性鼻炎分为季节性和常年性两种类型,季节性分为春季和秋季过敏,春季一般在3月中旬前后开始,秋季一般在立秋节气后开始。

  常年性过敏性鼻炎则没有明显的季节性,早晨起床、遇到冷暖空气或者尘土时都有可能发作。

  ★ ③我对啥过敏了?

  常见的过敏原有:花粉、猫狗的毛、尘螨。此外,温度变化也常常可以引起鼻炎发作。

  ★ ④查过敏原有用吗?怎么查?

  有的患者问:“我不想查过敏原,查了也没有用。”您先别急着下结论,咱们先来认识一下耳鼻喉科临床最常用的两种测试过敏原的方法。

  皮肤点刺试验:在前臂皮肤进行过敏原局部点刺,观察皮丘大小,筛查可能的过敏原。这种方法优点是检查方便,灵敏度高,在门诊半小时左右就能得到检查结果。缺点是检查结果容易受药物影响,一般建议患者停药一周后再来做检查。

  血清IgE检查:听起来有点难懂,但其实就是抽血化验各种过敏原。这个方法的优点是结果特异性好,不受药物影响;缺点是需要空腹采血,结果出来的时间比较长,测试敏感度不如皮肤点刺试验。

  ★ ⑤做完能找到过敏原吗?

  做这些检查可以查找到过敏原种类,判断到底是季节性还是常年性过敏。

  其次,可以有效帮您避免生活中可以看得见的过敏原,如动物毛发;如果您是对某些特殊类型的过敏原过敏,如尘螨,可以进行脱敏治疗。

  TIPS:脱敏治疗是啥?

  如果过敏原检查提示尘螨结果为阳性,那么可以考虑脱敏治疗。其原理是从最小浓度的过敏原开始注射(或者舌下含服),让身体的免疫系统逐渐接受某一类的过敏原而不产生过敏反应。治疗时间大约1年半到2年左右。目前国内只有部分医院开展植物类脱敏治疗。

  ★ ⑥春秋两季记住这4点,神清气爽地跟卫生纸说拜拜

  1

  提前用药可以帮助季节性过敏患者

  门诊经常遇到患者抱怨:“这病年年发作,太痛苦了!”过敏性鼻炎确实如此,医生给的建议是每年在症状发作前一周就开始使用抗过敏药物,这样当花粉浓度升高后,鼻腔内药物同时达到了起效浓度,就能有效缓解症状。

  2

  口服药+鼻喷剂是常用药

  口服抗过敏药:氯雷他定,盐酸西替利嗪,孟鲁司特钠片等。第一代抗组胺药物如息斯敏等会有明显的嗜睡作用,但现在已逐步退出临床一线用药(也就是说不是首选啦)。

  鼻喷药物:激素类的包括布地奈德鼻喷剂、丙酸氟替卡松鼻喷剂和糠酸莫米松鼻喷剂,非激素的主要是盐酸氮卓斯汀鼻喷剂,以及鼻用花粉阻隔剂。

  3

  鼻喷激素没你想得那么恐怖

  很多患者一听到鼻喷激素,就不寒而栗,认为能不用就不用。特别是小孩过敏时,家长对这种药特别抗拒。其实鼻喷激素是比较安全的,举个例子,糠酸莫米松的起用年龄是3岁,而非激素的鼻喷药物起用年龄是12岁,两者谁更安全就不言而喻了。而且相对于口服药物,鼻喷药物的优势在于局部用药浓度高,全身吸收更少,安全性更好。

  4

  中药有效吗?

  中医中药是我国传统医学的瑰宝,市面上也有很多治疗过敏性鼻炎的中药或中成药。

  中药使用效果分为三种:一种是用药有效,停药后仍然有症状发作。 第二种是用药后症状有所减轻,但是仍然不能完全缓解,需要配合其他药物。最后一种就是完全没有效果。

  因此我建议过敏性鼻炎患者应该听从医师建议,不要自己盲目用药。目前还没有听说哪一味中药或中成药可以根除过敏性鼻炎。

  小提醒

  准妈妈可以用药吗?这是临床医生非常头痛的一组特殊病人群体,目前没有一种药物是适合孕妇使用的,因为可能面临不可预测的风险。好在现在有鼻腔冲洗的深海盐水,不含药物成分,可以作为有过敏性鼻炎的准妈妈们的日常治疗选择。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华龙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