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冬季支气管炎高发 我们该如何预防?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7-01-10

  深冬季节既寒冷又干燥,此时医院里患急性支气管炎的病人较平时增加了不少。对支气管炎患者来说,最难受的莫过于久咳和痰多,长时间咳嗽还会引起头痛等症状。那么面对支气管炎,人们该如何预防呢?

  市民戴口罩以抵御空气中的有害物质(图片来源:新华网)

  诱发支气管炎的因素有哪些?

  第一,过敏是导致支气管炎的最主要因素。空气中的灰尘、花粉、工业气体和动物毛屑等都可能通过呼吸进入呼吸道,引起过敏症状,从而诱发支气管炎。

  第二,据《京华时报》报道,冬季人易伤肺气,肺功能与呼吸道相互影响,肺功能受损时,呼吸道感染后的症状也会加重。

  第三,冬季气候寒冷,人较容易感冒,从而诱发支气管炎。

  如何预防支气管炎?

  第一,查清过敏原,外出时针对过敏物质做好呼吸防护措施。

  第二,通过饮食呵护肺部健康。可多食用豆类、莲藕、山药等食物,饮用冰糖雪梨汤等;同时不吸烟,尽量远离二手烟;此外,还应忌食辛辣或刺激性食物,注意肉类、果蔬的均衡搭配。

  第三,做好保暖措施,切忌“要风度不要温度”。

  第四,定期给室内通风,并保证室内卫生,不要让室内密闭的空气成为细菌的“温床”。

  第五,适量运动,提高身体免疫力。(蒋晓婷)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陈信义主任医师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网-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