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6803908198168589.jpg

啥?性格竟然也能影响你的智商高低?!

来源:果壳网 2016-11-28     

  传统观念里,人格和智商被认为是相互独立的。然而,过去30年来的研究证明,智商其实是人格特质的一部分。人格神经科学家科林·德阳(Colin DeYoung)在他的书中曾指出,很多性格特征都包含了认知过程和认知能力。

  造成“人格和智商被认为是独立的两部分”这种错觉的一个原因是,测量智商是通过能力测试,而测量人格特质则是通过问卷的形式;但更重要的原因在于,部分心理学家对人格和智商之间的关系缺乏认识。

  啥?性格竟然也能影响你的智商高低?! 

  理论上来说,能力测试也可以用来测量人格特质。例如,和善性可以通过观点采择(perspective taking,也就是换位思考)来测量,尽责性可以通过自控能力测试来测量,而神经质或者说情绪稳定性则可以通过情绪自我调节能力来测量。将智商看成是一种人格特质将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智商。而且,通过把智商放在一个更大的背景下,我们得以更全面地理解人与人之间,在认知过程、情绪和动机上的诸多不同。

  为了帮助理解,我对一份研究数据进行了分析。这份数据包括了来自俄勒冈州尤金市和斯普林菲尔尔德市,总共478名白人的样本。这些参与者包括199名男性和279名女性(此处原作者之前提供的数字有误,现已更正),年龄在20到85岁之间,涵盖了全部教育水平。尽管参与者的民族不够多元化,但是他们的智商和人格分布范围却十分广。因此从这个样本中,我们可以推测出一般人群中智商与人格的关系。参与者进行的智商测试包括了15项,测量内容包括知识推理和抽象推理;人格测试部分则测量了人格的45个维度。

  啥?性格竟然也能影响你的智商高低?! 

  与之前的研究结果相一致,智商与经验开放性的相关性最高。在经验开放性的9个维度中,有8个维度和智商正相关,包括智力投入(intellectual engagement)、智力创造、心智敏锐度、智力能力、自省、创造力、思考深度和想象力。有趣的是,智商和其中智力投入以及心智敏锐度的相关性更强,超过了与想象力、创造力或者智力深度之间的关系。另外,智商与对美的敏感性无关。

  在测量的45个维度中,除了对美的敏感性以外,还有23个维度与智商不相关。这其中包括合群性、友善、自信、随和、健谈、社会理解、热情、和善、共情、合作性、同情心、尽责性、效率、顺从、目的性、谨慎、理性、完美主义、平静、冲动控制、冷静、沉着以及平和;在经验开放性之下的8个维度外,还有8个维度与智商正相关,包括组织性、坚强、挑衅、领导力、自我表露、情绪稳定性、适度以及快乐,不过这8个维度与智商的相关性要明显弱于智力投入和心智敏锐度。除此以外,智商还和条理性、道德感、乐于助人、感性和社交能力呈负相关。不过,这种负相关性也明显弱于智力投入和心智敏锐度与智商的正相关性。

  与智商正相关的人格维度(16)

  智力投入、智力创造、心智敏锐度、智力能力、自省、创造力、思考深度、想象力、组织性、坚强、挑衅、领导力、自我表露、情绪稳定性、适度以及快乐。

  与智商不相关的人格维度(24)

  合群性、友善、自信、随和、健谈、社会理解、热情、和善、共情、合作性、同情心、尽责性、效率、顺从、目的性、谨慎、理性、完美主义、平静、冲动控制、冷静、沉着、对美的敏感性以及平和。

  与智商负相关的人格维度(5)

  条理性、道德感、乐于助人、感性和社交能力。

  45个人格维度中,共有16个维度与智商正相关,24个维度与智商不相关,5个维度与智商负相关。

  啥?性格竟然也能影响你的智商高低?! 

  那么从以上数据中,我们能否看出智商究竟是人格拼图中的哪一块?除了上面这一项研究之外,还有很多研究斗争史,与智商关系最密切的人格特征是经验开放性,特别是其中能够反映出人对内心精神体验进行有意识探索的冲动和能力的那些维度。这一结论对于我们对人格的认识十分重要。

  此外,这些发现还告诉我们,在智商测试之外,我们在认知、情绪和动机上和他人也有着很大的不同。

  by the way:

  划重点:相关性最强的因素之一还是智力投入,连点投入都没有你还想产出?别做梦了。

[责任编辑:珂珂]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