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6803908198168589.jpg

篮球原来和玛雅人有关?

来源:科普中国 2016-11-28     

  现代人的生活中,球赛几乎是必不可少的东西,多少人为之痴迷甚至疯狂。一球决胜负在现代球类运动中是极有可能出现的情况,这一粒进球真可谓是性命攸关,具有扣人心弦的力量。

  据说大众参与性极高的篮球运动发源于美洲印第安人的一种球戏,更准确地说,是玛雅人的一种球戏:一面高墙上有一个环形小石洞,哪一方游戏者把球击进圆洞,就算胜利。然而,真正的玛雅球戏远比我们想象的残酷得多,一个进球真的会关乎生死的。关于这点,我们只要亲临球场看一看就知道了。

  篮球原来起源于玛雅人的球赛 

  就拿玛雅历史上最为著名的球场之一——奇琴.伊扎球场来说吧。它坐落在一个大广场的东端,本身是个条形的封闭广场。它是中美洲各遗址中最大的一个球场,比现在一般的田径场略窄长些,长度约为一百五十米,两头各有一座庙宇。两条高高的平台紧邻中间的比赛场地,并靠场地形成两面高墙。墙上有环形球洞。一侧平台上建有一座神庙,平台的底层有一个向广场延伸的暗室;另一侧平台墙上绘有球赛的场面和失败者被推上神庙做人祭的场景。如果不是绘画和其他材料的印证,当我们仰望平台高处的神庙时,也许不会联想到玛雅社会中习以为常的人祭场面,联想到角斗场。

  篮球原来起源于玛雅人的球赛 

  在正式的比赛中,球员要头戴羽冠,后面拖着一段美丽的扇形羽毛,胸部要佩戴刻有横纹的木制护胸,短裤中间吊在两腿间的垂饰也是球场的一大景观,它用刺绣、玉片和贝壳等做装饰,美丽而厚重,跑动起来时或者实心橡皮球打在上面的时候声响奇特,反弹有力。像皮球的直径约五寸,用橡胶熬煮后滚压成实心,弹性好,重量却不轻,一般都在四斤左右。

  打球的动作也很奇怪,既不能用手打,也不能用脚踢,更不能用头顶,只能以手肘拐,用腰挺击,用膝盖抬起打球。另外,球洞只比橡胶球略大一点,并竖立地放在两边的墙上,要用这些高难度的动作在激烈或者残忍的对抗中把球穿过球洞,实在是相当困难,绝大多数球赛都是以0:0告终。如果有一次得分的纪录,玛雅人就会看作是神的格外恩典,举国欢腾,普天同庆,献出生命的球员也会被看成是敬神的英雄。他的头颅会被陈列在球场边的台子上祭祀神灵,也接受后世的敬仰。

  篮球原来起源于玛雅人的球赛 

  目前发现的最大的,保存最完整的玛雅人球场Great Ball Court位于墨西哥玛雅化遗址 ,面积约为 166m*70m。中美洲球赛起源可以追溯到公元前 1400 年前,曾风靡一时,很多玛雅文化遗址中都能看到类似的球场,球场大小不一,这个 Great Ball Court 最大的。

  篮球原来起源于玛雅人的球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