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药.jpg

生物农药如何分辨真假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看产品包装规格植物源、矿物源、微生物、蛋白类和寡聚糖类生物农药一般用量较大,若包装规格在50毫升(克)以内,很可能为假药。植物生长调节剂(如芸苔素内酯、吲哚乙酸等)和性诱剂用量较小,包装规格在100毫升(克)以上的,很可能为假药。观产品剂型很多生物农药因自身特点,只能做成固定的几种剂型,如苏云金杆菌产品只有可湿性粉剂、悬浮剂、水分散粒剂几种剂型,蛋白类和寡聚糖类等主要为水剂产品。购买前,先留意并仔细察看标签上标注的剂型。对于袋装农药,要用手摸一下,仔细观察产品外观,必要时观察产品兑水稀释后的状态。如水剂产品兑水后成为乳白色液体,则可能为假农药。查产品适用范围病毒类、性诱剂等生物农药一般只对一种害虫起作用,如果标明这类农药有多种用途,则产品可能有假。核产品标注使用量植物源、矿物源、微生物、蛋白类和寡聚糖类等生物农药使用量较大,一般稀释倍数在500倍以下。如产品标明每亩用量在几十毫升(克),或者稀释倍数在1000倍以上,则产品可能有假。看产品药效表述植物源、矿物源、微生物、蛋白类和寡聚糖类等生物农药效果较慢,如标称作用迅速、有速效,则产品可能有假。验产品有效期微生物药有效成分为活体生物,不耐贮存,保质期一般为半年至一年。如果这类产品标明有效期为二年,则产品可能有假。另外特别提醒,生物农药的价格一般高于普通化学农药,如果购买的生物农药价格过低,质量通常没有保障。编辑: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