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二、步骤

科技学堂 2017-05-28

  比较光谱

  让学生通过光谱仪观察来自不同光源的光线。他们会发现不同的光源有着不一样的光谱。

  问题

  每个光源产生的光谱是什么类型?

  不同的光谱说明它属于哪种光源?

  哪种光源最常用?为什么?

  说明

  学生会从不同的光源中观测到不同的光谱:

  白炽灯发出所有可见颜色的连续光谱。

  气体放电灯包含有氦(He)、氖(Ne)、氩(Ar)、氪(Kr)或氙(Xe)等气体(图3)。每种气体都有它们独特的发射光谱。

  路灯通常包含有钠,所以它呈现出钠的发射光谱。

  LED灯的发射光谱取决于LED灯的半导体材料。蓝色LED灯产生的连续光谱

  太阳产生连续光谱。精度更高的光谱仪能够显示光在通过太阳大气时产生的暗色吸收谱线。

  除了太阳和白炽灯,不同的光谱表明它们来自不同的光源和不同的形成机制。我们最常使用的光源就是白炽灯,因为它具有和太阳一样的连续光谱。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学堂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