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jpg

“小暑”到 加强田间管理很重要

中国气象报社 2018-06-15

  “小暑”意思是天气开始炎热,但还没到最热。小暑到来,标志我国大部分地区进入炎热季节。小暑前后,我国除东北与西北地区收割冬、春小麦等作物外,其他地区在农业生产上主要是应忙田间管理了。早稻处于灌浆后期,早熟品种大暑前就要成熟收获,要保持田间干湿适度。

  中稻已拔节,进入孕穗期,应根据长势追施穗肥,促进穗大粒多。单季晚稻正在分蘖,应及早施好分蘖肥。双晚秧苗要防治病虫,于栽秧前5至7天施足“送嫁肥”。“小暑天气热,棉花整枝不停歇。”大部分棉区的棉花开始开花结铃,生长最为旺盛,在施花铃肥的同时,要及时整枝、打杈、去老叶,以协调植株体内养分分配,增强通风透光,改善群体小气候,减少蕾铃脱落。盛夏高温是蚜虫、红蜘蛛等多种害虫盛发的季节,适时防治病虫是田间管理上的又一重要环节。

  另悉,小暑开始,江淮流域梅雨相继结束。我国东部淮河、秦岭一线以北的广大地区开始进入由太平洋东南季风带来的雨季,降水明显增加,雨量比较集中。华南、西南、青藏高原也处于由印度洋和我国南海的西南季风带来的雨季中。长江中下游地区一般是副热带高压控制下的高温少雨天气,常常出现的伏旱对农业生产影响很大,及早蓄水防旱十分重要。农谚说:“伏天的雨,锅里的米”,这时出现的雷雨,热带风暴或台风带来的降水虽对水稻等作物生长十分有利,但有时也会给棉花、大豆等旱地作物及蔬菜造成不利影响。有的年份,小暑前后北方冷空气势力仍较强,在长江中下游地区与南方暖空气势均力敌,出现锋面雷雨。“小暑一声雷,倒转做黄梅”,小暑时节的雷雨常是“倒黄梅”的天气预兆信息,预兆雨带还会在长江中下游维持一段时间。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气象报社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