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过年大扫除可别忘了这俩地儿

北京青年报 2018-01-31

新年倒计时已进入最后半个月啦,想必家家户户都忙得不亦乐乎!清洗各种器具、拆洗被褥窗帘、打扫前庭后院、掸拂尘垢蛛网、疏浚明渠暗沟……为崭新的来年做好十足的准备。

年前大扫除是汉族重要的传统民俗,象征着人们除旧迎新的美好愿望。古代汉族人民为驱除病疫,把大扫除作为一种隆重的宗教仪式,自此以后,大扫除就作为年前的重要习俗之一。每年从农历腊月二十三日起到除夕,汉族民间称之为“迎春日”,也叫“扫尘日”。扫尘就是年终大扫除,北方称“扫房”,南方叫“掸尘”。大扫除涉及面之广,清扫物品之多,如何巧妙地清扫,其中讲究多多,尤其要关注两个空间。

潮湿之地重在抑菌

以卫生间为典型代表的家中潮湿的地方,清洁时尤其需要注重除菌抑菌。科学研究表明,一般情况下,细菌中水分的含量为75%~85%。如果缺少水分,细菌就不能正常生长和繁殖。因此,环境的潮湿、干燥与否,直接决定细菌能否生长。此外,细菌的繁殖也与水密不可分。例如,把一块馒头泡在水里,并放在温暖的地方。1~2天后,馒头会有馊味,有一小部分会变黏,这说明上面已经生长了细菌;2~3天后,变黏的部分扩大,也许整块馒头都会变黏,这表明细菌增多。细菌何以在短期内迅速增多?因其繁殖速度之快。因此,防止细菌滋生、繁殖,潮湿的环境尤其需要保持清爽、干燥。

你可曾注意到卫生间的角落、地板的接缝之间,堆积的黑色斑点与污垢?这些都是细菌所藏之地。因此,大扫除需要对这些地方重点清洗。例如,可采用清洁球去除表面已有的污垢,配合温和的除菌抑菌洗涤剂。避免使用杀毒效果太浓的化学药剂(如含氯消毒剂)进行去污、杀菌,因这些化学物质对人体有害,更不适用于“肌肤之亲”的卫生间。因此,温和、天然的洗涤剂是首选,振东家护中药抑菌型洗涤剂,采用的成分是龙胆草、黄柏等具有除菌功效的中草药,相比危害性大的化学物质,更有利于身心健康。

扬尘之地重在抑尘

屋顶房梁、阁楼走道、床底柜角等,往往是扬尘、灰尘聚集之地,如何应对漫天飞舞的灰尘,着实令主妇们着急!灰尘是悬浮在空气中的固体杂质,具有吸水性,也容易被水所吸附。因此,对付灰尘、扬尘等微粒类杂质,水(水分子)是最好的应对之策。但是,由于一些灰尘带有细菌、病毒以及虫卵等,易传播疾病。尤其是居住在工业、厂矿附近的家庭,长期接触工业粉尘、纤尘等容易患上难以治愈的疾病。因此,需要定期对空气中的有害物质进行清理。

在打扫扬尘前,首先需要在地面洒适量的水,避免灰尘到处飘零,进入呼吸道。若地面不便于洒水,可以尝试使用喷水壶湿润地面。而对于房梁、床底、墙角等的陈年积垢(其颜色往往更深、块头更大),在清扫的同时,更应注重除菌,因为这些地方往往是细菌常年安家、繁殖之地。在清除这些“细菌堡垒”的同时,为避免其再次聚集,应及时做好防护措施。但警惕使用化学药剂进行消毒,可配合使用酒精或天然的除菌药剂,如振东家护中药空气清新剂,运用具有除菌功效的中草药达到净化空气的效果,利用植物本身的清洁、抑菌功能,更适合温馨的家居环境使用。

此外,大扫除也会对家里的衣物、行李、窗帘等大件物品进行整理、清洗,在清洁去污的同时,更应注重选用除菌抑菌,对物品、人体都有利而无害的洗涤用品。这样的新年才能既干净舒爽,又健康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