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春节大扫除,事半功倍诀窍大公开

人民网 2018-01-31

  编者的话:农历腊月二十三到除夕的这段时间,民间称之为“扫尘日”。年终大扫除是中国的传统习俗,尘与陈谐音,因此“扫尘”还有辞旧迎新、去除晦气、迎接喜气的寓意。然而,在短短的几天里,既要上班、置办各种年货,又要忙着打扫房间,时间怎么也不够用。其实,大扫除有很多诀窍,看了下面这些小窍门,今年的扫尘就能得心应手。

  顺序:先厨房,后厕所

  家里干净了,才能舒舒服服过大年。刷洗各种器具,拆洗被褥窗帘,擦掉顽固污渍……当这些琐碎的家务活一股脑地袭来,多数人就会手忙脚乱起来,一会儿收拾下厨房,一会儿又擦起了地板,忙活了半天到头来什么也没干好。事实上,大扫除的顺序要遵守三个准则:一是先收纳、再打扫,二是先厨房、后厕所,三是从上往下、从里往外。

  家用电器、衣服杂物等如果乱摆乱放,只会拖慢扫除进程。先处理掉杂物,让物品各归其位,才能使后面的扫除顺利进行。 房间顺序方面,应依次按照厨房、卧室、客厅、厕所的顺序打扫。这是因为,厨房是卫生的重灾区,因此要趁着刚开始打扫体力正好时,先把厨房打扫干净。卧室清洁先于客厅,可以避免进出弄脏清洁好的客厅。而整个扫除过程都会频繁出入厕所,因此应该放到最后打扫。 在打扫每个房间时,要依照屋顶、墙壁、玻璃、家用电器及家具、地面的顺序,这样能提高工作效率,减少无用功。在清理、擦拭抽屉或柜子等家具时,应按照从里往外的顺序。需要提醒的是,打扫厨房时,清洁电器、橱柜的污水可能会溅到墙面,因此厨房的墙面和台面要留在最后打扫。

  工具:分好工,不费力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大扫除时,我们大多喜欢废物利用,用旧报纸、旧衣物等将就一下。事实上,抹布也是有讲究的,如果使用不当,就会成为细菌的传播媒介。   

  天津药物研究院副研究员李红珠告诉《生命时报》记者,抹布也要“对症下药”,清洁厨房、厕所、客厅、卧室的必须区分开,擦拭不同污垢也需要将抹布分类:   

  擦家具、电器———棉抹布。好抹布应该具备柔软、吸水、清洁力强、不掉屑的特点,棉布或无纺布比较适合。此外,台湾食品工业发展研究所的数据显示,一条全新的抹布在家中使用一周后,细菌数量就高达22亿,其中包括大肠杆菌、沙门氏菌、霉菌等。因此,大扫除时应该勤洗抹布,保证其表面没有黏湿感以及不清洁的痕迹;抹布尽量选择浅色的,利于查看是否干净,尤其是厨房使用的抹布。

  洗餐具———海绵。如果用钢丝球等清洗餐具、厨具等,会造成划痕,容易有细菌残留,细菌量甚至会比纸币高出118倍。因此,在清洁餐厨具时不能只考虑洗净力。海绵柔软、吸水性好,适合做洗碗布,不易刮伤餐具,但在使用前,应将海绵在消毒水中浸泡,或用微波炉消毒1~2分钟,每次使用后最好洗净并风干。

  需要提醒的是,切忌使用海绵当擦灰抹布。美国纽约大学医学中心临床微生物学和诊断免疫学专家菲利普 蒂耶诺博士表示,由于海绵空隙较多,更容易藏匿大量的大肠杆菌、沙门氏菌等病菌。

  除油污———钢丝球。在所有的清扫工具中,钢丝球的去污能力最强,再脏的油污都能轻松搞定。但要注意的是,很多钢丝球是用工业废钢制成的,使用前最好放在沸水中煮一下,以便除掉其表面的工业油脂和碎屑。此外,钢丝球容易划伤手指,需戴手套使用。

  擦浴室墙壁———牙刷。浴室湿气重,墙砖之间的缝隙处容易滋生霉菌,因此,除了用棉抹布大面积擦拭瓷砖外,用牙刷刷洗缝隙比用大刷子更有效。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