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131507225396334.jpg

春节“扫尘”,中国人对“家”的期待与情怀

齐鲁晚报 2018-01-31

  春节将至,家家户户都要把家清扫一番。人们清洗家具,拆洗被褥,擦洗门窗,粉刷房子,古称“扫年 ”。大家知道春节为什么要大扫除吗?

  中国春节的“扫尘”习俗

  民谚称“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举行过祭灶后,便正式地开始做迎接过年的准备。扫尘就是年终大扫除,北方称“扫房”,南方叫“掸尘”。在春节前扫尘,是中国人民素有的传统习惯。扫尘之日,全家上下齐动手,用心打扫房屋、庭院,擦洗锅碗、拆洗被褥,干干净净迎接新年。

  据《吕氏春秋》记载,中国在尧舜时代就有春节扫尘的风俗。按民间的说法:因“尘”与“陈”谐音,新春扫尘有“除陈布新”的涵义,其用意是要把一切“穷运”、“晦气” 统统扫出门。《清嘉录》卷十二记载:“腊将残,择宪书宜扫舍宇日,去庭户尘秽。或有在二十三日、二十四日及二十七日者,俗呼‘打尘埃’”。 腊月二十四“扫房”,对庭院内外进行彻底的大清理。可见,这一习俗寄托着人们破旧立新的愿望和辞旧迎新的祈求,也是中华民族在漫长历史中积累的在冬季讲究卫生,预防疾病的传统美德。

  “扫尘”更是中国人对“家”的期待与情怀

  扫尘,作为一种习俗,可能不仅仅是为了享受。一年里,一家人各忙各的,老人们忙着带孩子,孩子们忙着学习,年轻人忙着挣钱养家糊口,实在难得有时间和精力把自己的窝收拾得干干净净。一年到头,有成功,也有失败,有运气,也会有晦气,谁都想除旧布新,盼得来年来年好运相随。

  家,也就是这样的传承着。岁末将至,来一场彻彻底底的大扫除,把家里一年积下来的垃圾、灰尘连同晦气与不快,一起扫地出门,亮亮堂堂的迎接新年到来。这可能是中国人对家的特别的期待与情怀。旧年里,不管是天灾人祸,风吹雨打,都已经过去,和垃圾一样扫地出门,相信在新的一年会有好运相随,蒸蒸日上。家和万事兴。只要家在,一切都在!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齐鲁晚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