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jpg

豫剧流派的基本特点分析

SRC-589579626 2018-03-22

  豫剧流派最早划分为豫东调和豫西调。后来有河南省原文化局副局长冯纪汉提出划分四个流派的问题,即又加上了祥符调和沙河调。1962年河南省举行老艺人汇演,经原河南省豫剧院艺术室整理,将四大流派的唱腔汇编成集,共分为四部,以后在社会上就传开了豫剧的四大流派。

  (一)豫东调流派的特点

  “豫东调”即指郑州以东,以商丘为中心的部分地区。它的唱腔比较高昂、活泼,曲调比较华丽。常用音域为bE调的“5-----5(高音)”落音多在“5”上,也成为“上五音”。调式为七声徵调式,音阶排列为:5 6 7 1 2 3 4 (#4) 5。豫东调的早期板胡是用五度定弦法(里弦“6”,外弦“3”)伴奏,从上例来看伴奏旋律有其自己的特点,唱腔有着浓厚的豫东调风味,下韵均落在“5”上,从调式来看是典型的“5”调式。但豫东调的板胡目前已经不用五度定弦了,变成了四度(里弦"3",外弦“6”),伴奏旋律也相应的有了变化,这也是豫东调伴奏上的一个进步。

  演唱豫东调得比较有名望的艺人有唐玉成、李斯忠、马金凤等。

  (二)豫西调的基本特点

  “豫西调”指郑州以西,以洛阳为中心的“西府调”。曲调较为低平,常用音域为D调或bE的“1------1(高音)”。落音多在“1”上,也称为“下五音”。调式为七声宫调式,音阶排列为“12345671”。演唱豫西调比较有名的艺人有周海水、常香玉、崔蓝田、王二顺等。

  (三)祥符调的基本特点

  “祥符调”指以开封为中心的比较流行的唱法。从调式上分析和豫东调相同(“5”调式)。所不同之处在于祥符调的唱腔比豫东调唱腔细腻些,相比之下豫东调唱腔有些粗狂,这恐怕也是由于豫东人喜欢“红脸”的唱腔,崇拜“红脸”艺人的原因吧。

  再者,祥符调唱腔多用些衬字、花腔,在旋律中常出现:5 6 2 7 | 6 5 | 5 6 2 4 | 5 - || 或 : 5 2 4 | 5 - | 这些也可以说明祥符调与豫东调比较有差异的地方。

  (四)沙河调的基本特点

  “沙河调”指许昌以南鄢陵、扶沟一带而言。它的调式与豫东调相同,兼有豫东调、祥符调的特点,所不同之处在于它的伴奏过门有其独特的风格,但是这种风格局限性较大,已逐渐淡化了。尤其是豫东调、豫西调混合唱法流行于世后,沙河调的伴奏方法的特点就不太明显了。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SRC-589579626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