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jpg

戏曲人物化妆主要分类

SRC-589579626 2018-03-22

  1910年代,成兆才将说唱曲艺艺术莲花落结合蹦蹦戏,并吸收河北梆子、京剧的一些表演方式和音乐元素,同时也受到唐山皮影戏音乐的影响,开创出定名为“平腔梆子”的新剧种,中华民国时期北京改名北平,使得“平腔梆子”的简称和京剧因政治因素而改换的新名称“平剧”、“平戏”(本来叫“京戏”、“京剧”)混淆,成兆才于是在建议下把“平腔梆子”的简称改为“评剧”、“评戏”,这个名称就此确立,直到现在。

  一般情况下,脸谱的脑门和两颊部位的颜色构成脸谱的主色,谱色分类就是按照脸谱的主色来分类。

  谱色有相对固定的象征意义和特殊寓意,表现人物的基本性格特征。这是在长期的戏曲演出中,观演之间互动对话、约定俗成的结果。

  红脸:表示忠勇耿直,有血性的勇烈人物。如关羽、赵匡胤、姜维等。但也有例外,如《法门寺》中反面人物刘瑾就勾红脸,这里有讽刺之意,使人一看便知是个擅权的太监。

  粉红脸:表示年迈气衰,德高望重的忠勇老将。如廉颇、袁绍等。

  紫脸:表示刚毅威武、稳重沉着的人物。如常遇春、樊哙等。

  黄脸:表示武将骁勇善战、残暴,如典韦、宇文成都等。表示文士内有心计,如姬僚等。

  蓝脸:表示刚直勇猛、桀骜不驯的人物。如窦尔墩、夏侯惇等。

  绿脸:表示侠骨义肠、性格暴躁的人物。如程咬金、青面虎等。

  黑脸:表示忠耿正直、铁面无私,或粗率莽撞的人物。如包拯、张飞、夏侯渊等。

  白脸:又分水白脸和油白脸。水白脸表示阴险奸诈、善用心计。如曹操、赵高、严嵩等。油白脸多为刚愎自用的狂妄武夫。如马谡、高登等。白脸多用于反面人物,但也有例外,如鲁智深、杨延德(杨五郎)等。

  瓦灰色脸:表示老年枭雄。如金派《连环套》之窦尔墩。

  金银脸:一般用于神、佛、鬼怪,象征虚幻之感。如二郎神、金翅鸟等。也用于一些英勇无敌的将帅或番邦将帅。如李元霸、金兀术等。

责任编辑:sun

下一篇:浅谈戏曲打击乐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SRC-589579626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