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jpg

浅谈戏曲打击乐

SRC-589579626 2018-03-22

  中国现有许多剧种使用打击乐器,在伴奏技法的运用以及伴奏模式等方面,大多紧随京剧的步伐,尤其是棒子戏居多。京剧的锣鼓点子和“锣鼓经”比较讲究、科学和规范,是其在发展过程中博取众剧种之精华而形成的。

  一、主要打击乐器及性能

  1.单皮鼓,打击乐和管弦乐的指挥乐器,鼓面蒙以猪皮,中间为空心,演奏时置于木架上,用两根细竹(通称鼓楗子、鼓签)打击而发声,声音清脆。

  2.板,亦名拍板,由3块宽约6厘米、长约20厘米的红木或杨木板制成的打击乐器。

  3.大锣,用铜制成,圆形,声音高亢,多用于武将及袍带人物的上下场或战争场面,也常用于欢乐的器乐合奏,演奏方法有重击、轻击、闷音、掩音、打边等。

  4.小锣,发音清朗,多用于戏曲表演中文人、女性和丑角人物的上下场和配合各种表演上的小动作。打击方法有重击、轻击、闷音、打边等

  5.钹,又名铙钹,铜制圆形,中部隆起如半球状,隆起部分中间有孔,可穿系绸条或布条,以两片为一副,相击发音,有大小不同的多种形制,在大锣和小锣中间加强节奏,音色尖噪,具有不稳定的特点和动力较强的性能,有时也单独使用以塑造人物形象。

  二、戏曲打击乐器的组合

  根据各种打击乐器的性能和特点,进行不同形式的组合与匹配,能够使其发音更规范、节奏更丰富、音色更鲜明、形象更准确、意境更深远,更充分地表现人物身份的高低、动作的大小、语言的轻重、感情的变化以及配合舞蹈、开打、亮相,能够烘托、渲染环境气氛。不同形式的组合谓之“锣鼓经”。 其组合的形式,可概括为如下几类:

  (1)按音色组合。如,单一音色型,即用一种音色的乐器演奏;混合音色型,即两件以上不同音色的乐器齐奏;对比音色型,即两种以上音色的乐器合奏。

  (2)按时值组合。这种分类的方法与我们民族的审美特点是一致的。就是遵循时值长度上的等值性,即每种数式的最后一音的时值为前两音的时值总和。戏曲打击乐节奏组合的多样性,都是在此基础上变化发展的。

  三、戏曲打击乐器的功能

  打击乐十分讲究对于不同环境中不同人物的塑造,主要是为渲染戏剧情节,刻画人物性格,描绘时空环境,从而配合演员的表演而运用的,因此更具有表现力。在传统戏曲中,打击乐在剧中贯穿始终,从开场到剧终。无戏曲冲突时,小锣会牵引着少女或小生;有戏曲冲突时,大锣会急风暴雨般奏响;当表现千军万马的战争场面时,会有高亢激烈的“紧急风”“马腿”等锣鼓点子;当奸相出场时会有低沉的虎锣引相出场。

  戏曲舞台承载着表现时空转换、人物悲欢的重任。即便是简单的推门、开门、关门,这些虚拟的人物表演也需要打击乐器点缀一小锣或一串板鼓方可完成。打击乐器被称为综合戏曲诸多艺术因素的纽带、统领全局的核心、演员艺术活动的支柱,就在于它打造了戏曲整个结构和整个舞台节奏的统一性。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SRC-589579626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