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jpg

戏曲脸谱的起源和种类

SRC-589579626 2018-03-22

  中国戏曲是一种融合了文学、音乐、舞蹈、美术、武术、杂技以及人物扮演等多种因素的综合艺术。而脸谱艺术,则是中国戏曲最鲜明的特色之一。

  脸谱是戏曲的一种化妆手段,主要是指“涂面”化装,粉墨登场,以塑造戏中某个角色的形象。

  远古时,戏曲的幼芽是伴随着祭祀活动中的巫、傩而萌发的,可以说,巫、傩的假面,就是脸谱的雏形。

  春秋战国时期的百戏,就有戴着面具表演的。汉代的角抵百戏中,假面和脸谱已经广泛运用。《旧唐书》记载,北齐世宗高澄的儿子高长恭,虽然勇敢善战,却面如敷粉,唇若施丹,长相俊美像少女一般。他为了威慑敌人,每出战必戴一副凶狠狰狞的假面。隋唐时,就曾据此编成歌舞《兰陵王入阵曲》,时称“大面戏”。当时来自西域各国的艺人,也有戴面具表演的。诗人白居易在《西凉伎》中写道:“西凉伎,假面胡人假狮子,刻木为头丝作尾,金镀眼睛银帖齿,奋迅毛衣摆双耳……”从中可以看到假面歌舞的热闹场面。

  唐代的参军戏已经具备了戏曲的雏形,脸谱艺术得到进一步发展,诗人王建写过一首诗:“舞来汗湿罗衣彻,楼上人扶下玉梯。归到院中重洗面,金花盆里泼银泥。”这“银泥”,应该就是化装所用的油彩之类。

  中国的戏剧形式,到宋杂剧开始确立。

  发轫于开封的宋杂剧,在表演中采用了粉墨化装艺术,也就是“涂面”。

  涂面化装可分为两类,既“俊扮”和“花扮”。

  俊扮又叫“素面”、“洁面”,花扮又叫“花面”、“大面”。

  俊扮以演员的本色脸为主,或描眉勾眼,或敷粉施朱,重在美化;花扮用粉墨改变五官的正常位置,把面目勾画成滑稽诙谐的样子。

  宋元时期,俊扮、花扮因行当而别,末泥、引戏、装孤、装旦用俊扮,副净用花扮,类似于后来戏曲表演中的丑角小花脸。

  《宋史·奸臣传》中,记载王黼、蔡攸等人曾穿上戏衣,脸上“涂抹青红”,和倡优侏儒一起,在市井中淫狎谑浪,追蜂逐蝶,或者“涂抹粉墨作优戏”,在徽宗面前献媚取宠。《水浒全传》的第八十二回,也有一段对宋徽宗宫廷杂剧表演的详细描写,不同的角色有不同的扮相。

  明清时期,戏曲进一步繁荣发展,形式日臻成熟,脸谱也逐渐程式化。

  早期的豫剧兴起在乡野农村,条件比较简陋,化装脸谱也相应简单,通常小生、小旦仅用化妆品作浓妆艳抹,老生和老旦基本上不涂脂抹粉。小丑和彩旦是用水粉色涂画眉眼、脸蛋和鼻子,净角则是用食用油调粉子色的油粉化装,基本上形成了白、黑、红三色为基础的三色脸谱。红脸多表现关羽等忠正者,黑色多表现张飞、李逵等性格刚直开朗者,白脸则多表现曹操等虚伪奸诈者。同时,还出现了整色脸、象鼻脸、斜破脸等多种脸谱形式。

  随着豫剧的发展繁荣和登陆城市,其脸谱也趋同于程式化。比如,武生的印堂处可涂抹个粉红的箭头,而文生则只能在印堂处揉一红团。

  脸谱的设色与构图,具有一定的象征意义,不同身份和地位的人,也有相应的规范。如兵丁匪徒就只能用揉脸勾画。民间人物则不画三块瓦,是以粉白脸构图;妖孽精灵面部点银,仙佛神圣面部点金,显示了人、鬼、神的不同。彩旦脸上勾画的豆芽纹,有左淫、右毒、中火辣的区别。

  早期的豫剧旦角勾脸,相比其他角色是经常化的,如钟无盐的半女半男的花脸,彩旦脸上的贴膏药、火鞭痕、三角眼、红脸蛋,小旦脸上的贴花,三仙妹额头上的图案,常寿花额头上的花纹等,是这些戏曲人物的特殊标记。

  翠花脸是豫剧的独创,在正常小生脸的基础上,加画夸张的眉毛、立柱纹、笑嘴窝等,更鲜明地表现了人物性格。

  戏曲的脸谱艺术绚烂魅人,以其丰富多彩而又独特别致的色彩和线条,准确而又夸张地表现特定人物的忠勇、肃穆、刚强、耿直、粗莽、彪悍、狰狞、残暴、奸邪,以及美丽、纯情、活泼、娇艳、妩媚、淫荡、狠毒、残忍等等不同的性格,使戏曲一代代地传承发展起来,受到人民群众的喜爱和迷恋。(来源于 樊城 《豫剧春秋》第八章)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SRC-589579626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