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jpg

林火预报

中国气象报社 2018-04-24

  林火预报是指发生森林火灾危险程度及危害程度的预报,是在天气预报的基础上进行的,但是,两者又不尽相同,林火预报有其特殊性。从林火预报的发展来看,有森林火灾危险天气预报、森林火灾发生预报和林火行为预报。林火预报主要是依据综合收集的气候、林况等多种资料,进行预报森林火灾发生与发展的可能性。林火预报对森林防火指挥部门和业务系统有很高的价值,为护林决策,安排和实施正确的扑火指挥,提供科学的依据。

  森林火灾危险天气预报,主要预报林火可能发生的气候环境,即可能发生森林火灾的天气。例如中长期天气预报中的干旱季节和时期,短时天气预报中的森林火险期间的高温少雨、干旱大风、雷暴等,具备了这些天气条件,一旦有人为火源成天然火源,就会发生森林火灾。当前,一般林火预报还多属于这一类的森林火灾发生可能性的天气预报。具体办法是从气象条件人手,研究林火同气象因子的关系,用气象要素的大量数据和林火资料,建立数学模式,按照五个等级划分,进行预报。通过准确的森林火灾危险天气预测预报,可以提高对林火的控制能力,减少森林火灾受害面积和损失。

  森林火灾发生预报是在森林火灾危险天气预报的基础上,与社会情况,防护力量和设施设备、火源条件及可燃物分布等结合起来进行预报。在干旱大风、高温少雨天气条件下,火除天气条件具备了,能否发生森林火灾,即要依据林内人员活动频率及人为火源出现的概率,又要依据无人为火源的情况下,雷击火、滚石火花、腐殖层与泥炭层等自然火源情况,而进行森林火灾发生的可能性预报。而且,由于地理位置和地形不同,可燃物的种类、数量、立地条件的干湿程度和生态因子等均不一样,森林特性及其燃烧特性也迥然不同,森林火灾的危险程度及其后果也大不相同。因此,根据火源的分布情况、防火和扑火力量、不同可燃物的干湿情况、立地条件、相对湿度、温度、风速、降水等,就可以预报发生森林火灾的危险程度,预测发展情况。

  林火行为预报是包括森林特点的林火发生和发展的预报。根据天气状况和森林可燃物类型、可燃物的含水率及地形地物条件等,预报林火发生后火的蔓延速度、火的强度、能量释放、火焰高度和火灾种类。并且依据平均烧伤面积、平均保存量、平均损失量、宏观损失和林火性质的不同,制定火烈强调指标。从而可以通过预测分析,预报林火的发展和对森林生态系统的影响,提出规定火烧、营林用火和防止发生森林火灾的对策。

  林火预报是提高林火控制能力的主要因子之一,它的作用决定于预报的准确率,预报的准确度愈高,其实用性也就愈大;二是其实用效率,其方面愈广应用效率愈高。林火预报广泛应用于地面防火、航空巡护、生产用火、计划烧除及森林火灾的扑救等方面,这比单一用于防止森森火灾的发生方面效率要高得多。因此,要提高林火的控制能力,林火预报不仅要研究准确可靠的预报方法,而且要进一步研究林火预报在森林防火、扑火和用火等方面的广泛应用。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气象报社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