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电站2.jpg

我国大量核电站辐射量会污染环境吗?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7-06-05

  

  在中国的能源结构调整中,核电始终被寄予厚望。根据“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我国核电运行装机容量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装机容量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若要按时完成在运、在建总装机8800万千瓦的目标,“十三五”期间每年至少开工6台机组。此前,环保部部长陈吉宁曾称,到2020年,中国核电机组数量将达到90余台,从装机容量上讲,将超过法国,成为世界排名第二的核电大国,仅次于美国。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于近日发布的数据,2016年1~6月,全国累计发电量为27594.90亿千瓦时,商运核电机组累计发电量为953.89亿千瓦时,约占全国累计发电量的3.46%。与世界水平相比,这一比例仍然较低,与燃煤发电相比,核能发电相当于减少燃烧标准煤3004.75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7872.45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硫25.54万吨,减少排放氮氧化物22.24万吨。那么,核电站是否会对我们的身体造成巨大的伤害呢?

  秦山核电站

  秦山核电站

  从秦山核电站起步,中国核电事业历经30年发 展,由于公众不了解而导致的“邻避效应”依然不容回避。不少人心中仍然对“核电站”三个字抱有莫名抵触和不信任感。为此,近年来,国内核电企业通过定期公 开核与辐射信息、主动公开核电运行事件、举办例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公众深入参观核电站等各种方式,不断加深与公众和媒体的沟通,回应公众对核电发展的关 切,希望打破“谈核色变”的恐慌。

  以中国最大的核电建造商中广核集团为例,中广核集团一直致力于建立和不断拓宽与社会的接触面,曾建议将秦山核电站做成“旅游景点”,举办面向中小学生的春游或秋游活动,在电站旁建核电博物馆,乘大巴到电站参观。大亚湾核电站早在1995年就被深圳市定为“一日游”的重要景点之一。走进大亚湾,犹如置身于宁静的大学校园,又仿佛徜徉在一个度假胜地,身处于令人颇感神秘的核电产业基地。

  其实,生活中的辐射无处不在,时刻都在经受着各类天然射线的照射,如宇宙射线,还有存在于土壤、岩石、水和大气中的铀-238、铀-235、钚-232、钾-40等,这些天然射线的照射就是天然本底辐射,我们吃的食物、住的房子、天空大地、山川草木都有辐射。

  根据联合国原子辐射影响科学委员会于2010年发布的报告,在所有人为因素导致的辐射中,医疗辐射所占的比例高达98%,核电站产生的辐射量占比非常小,约0.25%,不会对人体健康带来任何影响,更不会影响人的生育。核电站周围1年的辐射量只有一次胸透的一半,每天吸20支烟,累计一年受到的辐射是核电站周围辐射量的50倍。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网-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