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虎2.jpg

环境问题愈演愈烈 野生动物表示很无奈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7-06-05

   

  萌样十足的小白虎。(图片来源:记者刘冉阳/中新网)

  人类的行为,如乱砍滥伐、毁林开荒、大量排放二氧化碳和破坏湿地等都对气候造成了巨大的影响。气候的变化不仅导致了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等问题,还使得极端天气频发,这些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巨大困扰,也严重影响着野生动物的生存。那么,气候变化会对野生动物造成什么影响?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伦敦动物学会与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共同发布的一项评估报告显示,全球野生动物数量自1970年以来已锐减58%。报告指出,如果这种趋势持续下去,到2020年,地球上的脊椎动物数量可能下降三分之二。不但人类活动造成的栖息地缺失、野生动物交易、污染等对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提出了挑战,气候变化所带来的影响也不可忽视。

  据《科技日报》报道,目前全球珊瑚礁数量已减少40%,其原因是全球气温持续攀升导致的海平面上升。环球网也曾报道,气候变暖将加速澳大利亚野生动物山袋貂的灭绝速度,如今只有2000-2600只山袋貂生活在新南威尔士州和维多利亚州之间的雪山上,只要当地气温上升1℃,就将导致濒危的山袋貂在十年内从地球上完全消失。

  与此同时,我国也面临同样的情况。法制网提到,气候变化将使湿地水文资源状况发生改变,导致湿地缺水、面积萎缩,我国西部草原可能退缩,全国荒漠化和水土流失总面积将呈扩大趋势,并且会使一些野生动物的栖息地缩小,甚至灭绝,生物多样性下降及生态功能减退。

  面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各种影响,动物们似乎有点无能为力。但我们有必要为我们的朋友采取一些行动: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植树造林,不猎杀等。希望通过这些努力,创造一个绿色和谐的家园。(张茜)

  本文由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主任工程师王海波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网-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