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jpg

煎饼、春笋正当季

新华网 2018-02-28

马博士谈营养之三五三:惊蛰养生|煎饼、春笋正当季

  惊蛰,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3个节气,更是干支历卯月的起始;时间点在农历每年二月初一前后(公历3月5-6日之间),太阳到达黄经345°时。《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二月节……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

  进入惊蛰就能听到春雷的响声啦!“春雷响,万物长“,春雷声会叫醒蛰伏中的昆虫,虫虫们醒来后,开始活动,四处觅食,有些农作物就成为它们的食物啦。一般情况下,按照气象规律,这个时候各地天气已开始转暖,雨水渐多,是春播的有利时机。

  惊蛰后,人们常感到困乏无力、昏沉欲睡,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春困”。应该注意早睡早起,充足睡眠,适当运动,保持精神愉悦。

马博士谈营养之三五三:惊蛰养生|煎饼、春笋正当季

  惊蛰后的气温乍暖还寒、忽高忽低、变化大,为了抵御渐退的寒气,从衣着打扮上,应该注意保暖,实行“春捂”,预防风寒。南方的阴雨天气开始增多,北方仍然是干燥多风。因此,应多喝点粥、汤,注意水分的补充。

马博士谈营养之三五三:惊蛰养生|煎饼、春笋正当季

  一些地方有惊蛰吃梨的习俗。梨性寒味甘,有润肺止咳的功效。梨可以生吃,也可以蒸着吃或煮着吃,只是蒸、煮会破坏其中的维生素。冰糖蒸梨、川贝蒸梨制作简单方便,对咳嗽有一定的作用。

  山东的不少地区,惊蛰这天要在院子里生火用鏊子摊煎饼;煎饼的原料由五谷杂粮研磨而成,属于粗加工,营养损失少,膳食纤维多,有益健康。吃煎饼,一般用煎饼卷着各种食物吃,只要能想到的,都可以卷着吃。最经典的吃法是煎饼卷大葱,拿一个煎饼放上大葱,抹上豆瓣酱或面酱,那叫鲜香可口。喜欢吃素的,可以把各种蔬菜、豆腐卷着吃;想来点荤的,猪头肉、肉丝、蛋、鱼都可以卷;也可以荤素搭配,这样的吃法很容易就实现了食物多样的健康饮食原则。

马博士谈营养之三五三:惊蛰养生|煎饼、春笋正当季

  初春的南方,一些蔬菜上市了,如春笋、豌豆尖、菠菜、荠菜等,不仅看上去诱人、而且吃起来味道鲜美。特别是春笋,色白如玉、肉质鲜嫩,被誉为“菜王”。春笋含的水分多、还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特别膳食纤维含量高,可以促进胃肠蠕动、防止便秘。春笋的种类多,做法也多,可荤可素,炒、炖、煮、焖、煨等皆成佳肴。可以单独吃,做成油焖春笋;也可以和肉类一起做,如春笋炒肉、春笋白拌鸡;也可以和海鲜搭配在一起,春笋烧鲥鱼、春笋烧海参;还可以做成烧麦、面、汤等。(马冠生)

  本文图片来源于网络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