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莲子润肺有奇效

搜狐健康 2018-01-18

  “新收千百秋莲菂,剥尽红衣捣玉霜。”说的正是秋天的莲子。寒露以后,天气少雨,风也逐渐多了起来,很多人会感觉到咽干、皮肤干燥,因此,要多吃一些滋阴润肺的食物。不过,很多人都不懂得,到底什么食物有滋阴润肺的作用。佘自强药师说,其实,现在市场上卖的时令食物就是最好的滋阴润肺之品,莲子就算其一。

  莲子性平,味甘涩。在中医眼中,莲子可是养生的宝物,既可以清心醒脾,补脾止泻,养心安神明目,补中养神,健脾补胃,又可以止泻固精,益肾涩精止带,滋补元气。

  中秋过后,长夏也就已经告一段落。这个时候,就需要用一些性味比较平和的食材,比如淮山、莲子。

  从现代营养学方面去分析,莲子也同样好处多多。莲子善于补五脏不足,通利十二经脉气血,使气血畅而不腐莲子所含非结晶形生物碱N-9有降血压作用。莲子中所含的棉子糖,是老少皆宜的滋补品,对于久病、产后或老年体虚者,更是常用营养佳品。每100克莲子含钙89毫克,含磷量可达285毫克,钾元素虽然不足2.1毫克,但在所有动、植物食品中却位居榜首。

  对于爱美的女士来说,带心莲子还能清心火,祛除雀斑,不过,在烹调过程中要注意,莲子不能久煎,不然会影响功效。

  推荐菜式——

  鲜莲子芦笋滚猪瘦肉汤

  材料:新鲜莲子肉150克,芦笋200克,猪瘦肉150克,生姜3片。

  做法:鲜莲子肉剥皮洗干净,芦笋切段。猪瘦肉切薄片,用生抽、生油、生粉拌腌片刻。锅内加入1250毫升清水(约5碗量),加入姜,沸腾以后依次加入鲜莲子,片刻加芦笋、猪瘦肉,刚熟就好,下盐和香油(广州即麻油)便可,约3至5人用。

  莲子淮山云苓炖老鸽

  功效:健脾养肾,安神养心。

  材料:莲子干品40克,淮山、云苓各30克,老鸽一只,猪瘦肉100克,生姜3片。

  做法:药材浸泡漂洗净,老鸽宰洗净,猪瘦肉洗净切小方块状,再一起和生姜放入炖盅,加入冷开水1250毫升(约5碗量),加盖隔水炖3小时,待饮用时下盐即可。约3至4人用。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搜狐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