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jpg

高温危害

中国天气网 2018-06-27

  高温热浪使人体不能适应环境,超过人体的耐受极限,从而导致疾病的发生或加重,甚至死亡,动物也是一样;同时高温热浪也可以影响植物生长发育,使农作物减产。高温热浪过程还会加剧干旱的发生发展;还使用水量、用电量急剧上升,从而给人们生活、生产带来很大影响。另外,高温热浪往往使人心情烦躁,甚至会出现神志错乱的现象,容易造成公共秩序混乱、事故伤亡以及中毒、火灾等事件的增加,这些是高温热浪的间接影响。

  人体在环境中所受气象条件的影响,是许多气象要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例如,人对外界环境冷热的舒适感,不能仅仅用气温来评价,也就是说人体感觉的适宜温度不仅仅是气温的作用。为了全面表述气象、环境对人体的影响,必须运用人体热量平衡模型,在人体热量平衡模型中全面考虑了所有相关的气象要素、行为参数(活动和服装)和人体参数,这就孕育出人体舒适度。人体舒适度是通过气象要素气温、相对湿度、风速等影响,计算出来的。

  那末人到底能耐受多高的温度呢?人在静止状态体温调节极限温度为31℃(相对湿度85%)、38℃(相对湿度50%)和40℃(相对湿度30%),也就是说超出极限温度,人体机能受损,将出现病症—中暑或一些并发症。但是不同人群耐高温的极限是不同的。上面给出的是一般人群的极限温度,而对于儿童、年老体弱者、慢性病患者来说,由于他们的体温调节功能不健全,或功能减退,或功能障碍等,都将使其耐热极限下降。所以在高温天气里,这些人群应特别注意防暑降温。

  高温天气对人体健康的主要影响是产生中暑以及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导致死亡。人体在过高环境温度作用下,体温调节机制暂时发生障碍,而发生体内热蓄积,导致中暑。中暑按发病症状与程度,可分为:热虚脱,是中暑最轻度表现,也最常见;热辐射,是长期在高温环境中工作,导致下肢血管扩张,血液淤积,而发生昏倒;日射病是由于长时间暴晒,导致排汗功能障碍所致。

  对于患有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在高温潮湿无风低气压的环境里,人体排汗受到抑制,体内蓄热量不断增加,心肌耗氧量增加,使心血管处于紧张状态,闷热还可导致人体血管扩张,血液粘稠度增加,易发生脑出血、脑梗死、心肌梗等症状,严重的可能导致死亡。据对北京地区心脑血管疾病的调查发现,高温闷热天气是导致缺血性脑卒中的危险天气。

  在夏季闷热的天气里,还易出现热伤风(夏季感冒)、腹泻和皮肤过敏等疾病。原因是由于高温环境下,人体代谢旺盛,能量消耗较大,而闷热又常使人睡眠不足,食欲不振,造成人体免疫力下降,此时再不加节制地使用空调或电扇来解暑,人体长时间处于过低温度环境里,机体适应能力减退,抵抗力下降,病菌、病毒就会乘虚而入,急易引起上呼吸道感染(感冒);另外,高温高湿环境,细菌、病毒等微生物大量滋生,食物极易腐败变质,食用后会引起消化不良、急性胃肠炎、痢疾、腹泻等疾病的发生;再有人们从室外高温环境中回到家中,习惯马上打开空调或用电扇直吹,吃些冰镇食品,这一冷一热,立马见效,马上就开始腹泻;闷热天气,人体排汗不畅,还容易导致皮肤过敏症,特别是10岁以下的儿童,主要为丘疹样荨麻疹、湿疹、接触性皮炎等,因是儿童对高温高湿天气的适应能力差,以及蚊虫叮咬、花粉、粉尘过敏等引起的。另外,消化不良、食积、寄生虫也可以致病。

  预防措施

  高温天气34℃是个槛,日常生活中,冷与热都会造成身体的不舒适。人的正常体温大约维持在37℃左右,根据各国的实验,人体感到舒适的气温是:夏季19℃~24℃,冬季12℃~22℃。所以,在炎热的夏天,湿度较高时,气温达到34℃就需要引起人们注意了。当气温和湿度高达某一界限时,人体热量散不出去,体温就要升高,以致超过人的忍耐极限,造成死亡事故。

  补充水分把握量少次多原则,炎热天气下人体会大量出汗,极容易发生中暑或虚脱现象,老弱病幼人员应减少户外活动,要注意多饮水以补充身体水分。高温天气,人体内钠、钾随汗液的排出而大量丢失,可引起电解质平衡失调;人体内维生素C、维生素B1和维生素B2随汗液的排出而丢失,可引起营养素的代谢紊乱;人体内蛋白质分解增加,可引起能量消耗的增加。因此,保证高温天气下,人体营养需要与膳食合理,对于维持机体生理功能、代谢活动和电解质平衡,适应高温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保障身体健康,均至关重要。首先要补充水分。夏季,气温在36℃~38℃环境下,从事室外体力劳动的人,每日应补充水量10L~12L;从事室内工作的人,每日应补充水量2L~3L。补充水分宜量少次多,以免影响食欲。另外,大量出汗同样会引起无机盐丢失,故在补充水分的同时,应补充无机盐。同时还要注意,应增加维生素C、蛋白质、能量的摄入。

  合理膳食喝出健康,人们除把电扇、空调作为纳凉消暑的工具外,那么到底“喝”啥能解暑呢?下面给大家推荐几种简便易行的方法。喝茶是解暑的最佳方法,不管是红茶、绿茶还是菊花茶,如果附之冰糖、山楂、橘皮、决明子等,不但口感极佳,而且也不失为清热祛暑的良方;夏季人们饮食不喜油腻而趋于清淡,因此各类粥制品成为市民喜好的食物,那么调制几款既营养又可口的粥制品也不失为防暑降温的好选择。比如:小米绿豆粥、苦瓜粥、玉米粥、薄荷粥、莲子粥、百合粥等;同时,夏季多喝诸如绿豆汤、百合汤、酸梅汤和苦瓜汤之类的食品也是消暑降温不错的选择;另外高温天气下常喝果汁对生津止渴、清热解毒也有较好的效果,可谓一举多得。常见的桃汁、梨汁、苹果汁、葡萄汁、草莓汁、西瓜汁等果汁均可适量饮用。

  高温经济

  高温经济是指由于持续已久的高温天气,防暑降温的“清凉消费”在都市中一路走俏,家电销量大增、防晒用品受热捧、泳池生意火爆、出租车司机迎来了新一轮生意旺季等现象。

  家电行业

  家电销量大增,在火辣辣太阳的炙烤下,仿佛没有人会在意自己的钱包,发现空调、电风扇等异常热销,前来咨询、购买空调、风扇的市民络绎不绝。在风扇卖场专区艾美特、美的等著名牌子销量较好,价格在一百多元落地扇的尤为畅销。空调专区同样是一副人潮涌涌的景象,空调货架上不少商家为了吸引消费者的眼球,迎合节能减排的需求纷纷推出节能空调系列,格力、美的等著名品牌颇受消费者欢迎。

  美容行业

  防晒用品受热捧,夏日炎炎持续的高温同时也带动了各类防晒用品的销量上升,在一些大商场、超市,防晒霜等防晒用品成了大众青睐的必需品。炎热的夏天是广大爱美女性颇为伤脑筋的季节,夏天紫外线强烈,皮肤容易被变黑晒伤,为了抵抗紫外线的袭击,太阳镜、防晒用品就成为了女性出门的必备用品。不少商品都贴了热销、促销等标签,保湿、美白、防晒等各种护肤品占据着好几个专柜。防晒产品的种类也日益增多,各种各样的防晒霜、防晒喷雾让人眼花缭乱。现在天气热、太阳太晒因此防晒用品成了店里最热销的产品,其中呼吸性好、性质温和、防水防汗、香味清新的防晒霜尤为受消费者的青睐。此外各种肌肤修复液、爽肤水也成了夏日女性必不可少的用品。

  服务行业

  1、出租车、泳池生意火爆。另外,由于高温,不少平时习惯走路的市民在购物后也都选择搭乘出租车,炎热的天气也令出租车司机迎来了新一轮生意旺季。

  2、餐馆、茶楼生意火。气温高了,买菜做饭热得受不了,所以到外面吃。美食街、餐馆、夜啤生意到处呈现火爆态势,夜间,露天场所就餐的人更是络绎不绝。相对于餐馆销售的升温,荼楼生意火爆就更为凸显,在一些的宾馆茶楼,往往从下午1点到晚上10点均是客员满坐。

  3、西瓜、水果、奶荼、冷饮等消暑产品深受广大居民青睐。炎热的天气往往令这些冰凉消暑的食品销售火爆,销量猛增。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天气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