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又爱又怕的大雾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18-05-16

  在水汽充足、微风及大气稳定的情况下,相对湿度达到100%时,空气中的水汽凝结成细微的水滴悬于空中,使地面的能见度下降,这种天气现象称为雾。雾的形成条件:一是冷却,二是加湿,增加水汽含量。雾的种类有辐射雾、平流雾、混合雾、蒸发雾等。

  大雾能给人类带来的好处

  大雾能造福人类,给人类带来很多好处。

  雾能使得秀美的景区,平添无数天然奇观,如九华雾缦、天柱雾帏、黄山雾海、衡山雾池、匡庐雾嶂、峨眉宝光等,游客驻足其间,恍如梦中,其美妙之处,若非亲临,大概是无法体会的。

  雾是“隐性降水”,可以减轻干旱对农作物的侵袭;秋冬季的夜晚,雾可以减缓地面温度下降,减轻或避免霜冻的发生。

  雾喜欢在高山深谷漫游,使气候变化和缓,让茶叶生长变慢,因而产出叶嫩色清味醇的高山云雾名茶。另外,雾产生的湿润遮阳气候,有利于许多名贵药材的生长,给人们治病、补体。很多沙漠动植物常年缺水,却能在早晚时分巧妙地收集雾水,维持了机体必要的水分。

  雾是水的异态,是优厚的水资源库。目前,国际上正在兴起一门新的技术体系——“雾水工程”,采用捕雾捉水的方法,把雾直接转化为人类需要的生产和生活用水。

  黄山雾海

海陆空的“无形杀手”——大雾

  雾是充沛的水汽被冷空气冷却,凝结成大量微小水滴悬浮在近地面空气中的现象。这些水汽来自于浩瀚的海洋、江河湖泊、润湿的地表和茂盛的植被上的蒸发,也可来自于暖空气流动过程。这些小水滴的直径最小的只有千分之几毫米,最大的也不过1/10毫米。

  小水滴的凝结有很多方式:蒸发和蒸腾会使空气中的水汽大幅度增加,饱和后就会产生凝结;别处来的空气和当地的空气相遇,会使空气达到饱和而产生凝结,地表会向外辐射热量,地表空气温度会迅速降低,导致水汽趋向饱和而凝结。大量小水滴的凝结就形成了大雾。如果雾的下垫面气温升高,水滴被蒸发;或者当地风速过大,将雾吹散或抬升成云,雾就会消散。

  由于浓雾笼罩能见度极低,高速公路或其他交通线上容易造成飞机、汽车、轮船毁损,引发重大伤亡事故。大雾还会遮挡日照,影响农作物的正常生长。还有,雾的阴湿会使成熟的果蔬腐烂,给农业生产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因此人们把雾称为“无形杀手”。

  按水平能见度的大小区分,雾可分为4个等级,其中水平能见度小于50米的称为强浓雾,是制造灾难的主要“肇事者”。

  雾都重庆

“世界雾都”与“中国雾都”

  英国伦敦是一个多雾的城市,因为它紧邻大西洋中部,水汽特别充沛,加上城市的“雾岛效应”,平均每5天就有一个大雾天,所以被称为“世界雾都”。

  中国重庆的雾最多,一年中有103天为雾日,有的年份多达148天,最多的年份达到206天,平均两三天就有一天雾日,是世界上雾日最多的城市之一,所以被称作“中国雾都”。

  除雾器

可以人工除雾吗?

  1987年12月15日清晨,浓密的大雾笼罩着整个成都双流机场,能见度不足30米,迫使多个航班停航。从上午9时10分开始,中国气象科学院人工影响天气研究中心驻双流机场工作组,便开始使用车载热力消雾系统进行人工消雾。消雾系统的发动机喷射出650℃的高温气体,使机场区域内很快就出现了高温区,随着热气流的扩散,雾滴迅速被蒸发。2分钟后,6000多平方米的浓雾被消除了,机场的航班很快恢复了。目前,全球已经有数百个机场都安装了防雾、消雾设备。

  气象学家把雾分为两种:温度在0℃以下的雾称为冷雾,温度在0℃以上的雾称为暖雾。消除冷雾一般采用飞机播撒干冰或用设备在地面喷洒液态丙烷,使过冷雾中产生大量的冰晶,并迅速长大后降落。人工消除冷雾的技术已经比较成熟,效果也相当明显。

  消除暖雾采用加热法,利用高温把雾珠蒸发掉,或对雾层播撒氯化钙等吸湿性物质来消除。双流机场的消雾系统采用喷射高温气体消雾,就是运用加热法消除暖雾的典型案例。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科学原理一点通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