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jpg

海啸后要严防传染病

2018-04-11

  

  海啸后,海滩上遍布鱼类尸体。

  (美联社供图)

  2004年12月26日,环印度洋地区遭受罕见的海啸袭击。在蒙受巨大人员和财产损失的同时,受灾国家面临的灾后防疫任务更是极为艰巨。

  联合国发出防疫警告

  海啸发生后,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及国际人道主义救援机构频繁发出警告,纷纷表示如不立即采取有效的防疫措施,接踵而至的各种流行病可能使最终的遇难人数翻番。

  灾害发生后,有关国际组织立即在日内瓦召开紧急会议,明确了海啸后的五大挑战:饮用水匮乏、卫生状况差、食物紧缺、缺少临时住所以及流行病的传播。联合国负责人道救援事务的副秘书长埃格兰指出,尽管本次海啸并不是有记录以来最大的一次,但由于受灾面广,受灾人口众多,因此,造成的灾难可能是空前的。现在海啸的第一波冲击已经过去,但第二波冲击即大灾后如何避免大疫的问题已经迫在眉睫。

  重点预防消化道疾病

  大灾过后,伤寒、痢疾和肝炎等容易通过水传播的水播类疫病极易流行;此外,急性呼吸道感染的可能性也大大提高,特别是在卫生基础设施相对薄弱的印度、斯里兰卡、孟加拉、印度尼西亚等国,尤其容易出现大面积感染,造成更为严重的后果。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系教授刘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指出,海啸过后,消化道疾病是要首先预防和注意的疾病,威胁主要来自不干净的饮用水和食品。如果身体虚弱的灾民饮用了受污染的水,水播类疫病就极易传播。据悉,在斯里兰卡等地已经出现了痢疾病例。

  刘教授还指出,除了消化道疾病,急性呼吸性传染病是另一种容易流行的疾病。抵抗力较弱的灾民挤在狭小的临时避难处里,很容易相互传染呼吸道疾病甚至肺炎。

  另外,蚊蝇传播疾病也要引起重视。海啸后的潮湿环境非常适合蚊蝇滋生。当地的蚊子通常携带疟疾和登革热病毒,人被叮咬后可能出现高烧、呕吐、皮疹、关节疼痛等症状,严重的还会导致大出血,威胁生命安全。

  同时,国际救援机构指出,在印度、斯里兰卡和印尼,由于大批遇难者的遗体及动物尸体不能得到及时处理,很多已开始腐烂,这很容易加速疫病传播。

  防疫工作重在及时

  刘教授告诉记者,海啸发生后,最重要的是抓紧时间,提供干净的水、食品以及卫生的住所和必要的医疗服务。在此基础上,有关部门应该及时为灾民注射流行病如登革热、疟疾等的疫苗。同时,要迅速收集、处理遇难者遗体和动物尸体,以免给病菌提供生长的温床。民居、街道、建筑物以及其他蚊蝇容易滋生的场所也应该进行清洁消毒,避免疫病加快流行。

  那么,普通民众遇灾后应该如何保护自己的健康安全呢?刘教授说,“最重要的就是保持镇定”,不要因惊慌四处乱跑。灾民首先应该去找相关的医疗场所和临时救护点,千万不要因为饥渴而自己去找水和食物,这样做很不安全。还有就是要保持身体的温暖干燥,伤口要及时处理,尽一切可能减少患病几率。

  救灾药品数量不足

  目前,国际救援组织正在积极开展救灾防疫工作,同时,各国政府也采取了迅速而积极的措施。但尽管如此,救援工作仍然存在很多问题。目前国际救援人员只能在斯里兰卡和印尼的有限地区紧急为灾民注射疫苗、分发洁净水,这无疑是杯水车薪。另外,据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官员贾米·迈格德里克表示,尽管目前国际救援组织正在向灾区提供医疗用品以避免疾病暴发,但大部分的医药都是用来救治伤员的,能够提供给广大民众的药物数量十分有限。同时,据记者了解,受灾最重的斯里兰卡、印度、印尼等地由于医疗资源相对匮乏,基础设施比较薄弱,加之医院被毁、道路桥梁被冲断、通讯不畅,进一步加大了救援工作的难度。在一些偏远地区,救援队伍甚至无法到达。这些因素都给救援工作埋下了很大的隐患。

  最后,刘教授谈到了这次大海啸对中国的影响。她表示,就算受灾国发生疫情,传到中国的可能性也很小。因为海啸造成的疾病大多不是人群传染病,就算有也都限制在一定范围内。另外,国内的大灾防疫工作做得很到位,就最近二三十年的经验来看,基本做到了大灾无大疫。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