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jpg

假如海平面上升了,人类住在哪里?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18-04-11

  美丽的大海,一望无际,和遥远的天际连接在一起。大海孕育着无数的生命,是人类赖以生存的乐园。而浩瀚的海底世界却暗藏危机。

  假如海平面上升了,人类住在哪里?

  假如海平面因为各种原因不断上升,那些处于海平面的地区就会变成一片汪洋。这些人将住在哪里呢?

  最先解决这个难题的是荷兰,他们半数的国土在海平面以下,聪明的荷兰人建造了“水涨船高”,可以漂浮在水面上的房子。漂浮的房子可以应对海平面上升5米的高度。漂浮的住房有两种型号,一种没有固定基座;一种基座设置在柔软的地基上,可以适应海水的涨落。

  谁惹了大海,让它越来越狂暴

  气象学家对大海变狂暴的解释是,热带气旋的强度,会随着全球变暖而增强,导致海的温度、感热,海水蒸发量随着增加。海水温度上升,会给热带气旋增加巨大的“能量”。当空气温度上升后,低层大气的水汽含量会增加,这样无疑给热带气旋增加了“燃料”。

  2004年印度洋海啸

海啸为什么会带来惨重的灾难?

  海啸怎么会造成如此巨大而又惨重的灾难呢?原来这一切的源头都来自海洋深处,那里发生了地壳板块移动,或者是海底火山喷发、海底滑坡等。海啸就是海底地震引发的次生灾害。海啸是地震以垂直的错动造成的,海底会出现大幅度的上升或下降,造成海水的剧烈运动,海水从高处快速灌进低处的“坑”里,引起海啸。海水获得的巨大能量来源于地震,波浪的高度可达10米以上,长度可达数百千米。这些巨浪汹涌而来,对沿海地带造成的巨大破坏,远远大于地震本身。如果只盯住海底地震,是不科学的,这样就会忽略其它的严重灾难。

  能否对海啸进行预警?

  能有效对海啸警报的是海啸多发的日本,他们在全国设有100个海啸观测点,实施全天候监测,通过覆盖全国的海潮观测站和地震台站进行监测。地震一旦发生,他们会迅速得出地震参数,依据地震的规模、震中检索海啸数据库,计算出海啸波的高度、影响区域、海啸等级、海啸波多久到达沿岸等相关参数,再对各沿岸预警区发送海啸警报。

  虽然日本海啸预警水平比较高,在地震发生后3分钟内能发出海啸警报。仍然无法控制海啸的结果。要彻底规避风险是不可能的,因为离海岸太近,再好的预警,也只能减少损失。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