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jpg

手把手教你自救

凤凰科技 2018-04-11

  海啸往往由大海中心一个小波浪开始,一波接一波不停翻滚,在靠近海岸时,形成滔天巨浪。有些海浪可以高达几十米,给沿海地区造成巨大灾害。因此居住在沿海地区、且海拔与海平面相平的居民,或者正在海岸边度假的游客,一定要了解最基本的海啸预警及逃亡知识。了解在海啸中如何自救,是我们战胜自然灾难所必备的常识。因为尽管我们不能阻止海啸,却可以凭借智慧将海啸的伤害降到最小。

  了解基本的海啸征兆

  1. 在沿海地区,地震是海啸的最明显征兆,地面强烈震动并发出隆隆声,都预示着海啸可能袭击。

  2. 大海突然退潮,并退离到离海岸较远的地方,裸露出大面积沙滩,这常常是海啸来临的前兆。

  3. 海上出现泡沫。

  4. 海水突然变热。

  5. 海上发出类似于喷气式飞机或列车行驶的声音。

  6. 动物行为反常,包括:深海鱼浮到海滩,地面上的动物逃往高地、恐惧海岸、聚集成群、或进入建筑物中。

  7. 当地政府发布的海啸警报。

  海啸前的抗灾准备

  准备防水急救包:在办公室和家里都准备一个逃生应急包,里边准备水、干粮、急救药品等,放置于随时可以拿到的地方。

  准备救生衣和救生圈:沿海地区经常受到海啸袭击的家庭,最好将救生衣和救生圈放在随时可以方便拿到的地区,这样在洪水淹没的时候,可以更容易获救。

  制定海啸撤离计划:在海啸频发地区,应定期对家人进行逃生训练。这包括了解海啸预警常识及基本的逃生技巧。考察周围地势,制定疏散路线,确定从家里或者公司最快可以到达的高处地形和高层建筑,以及到达那里的最快路线。应该寻找多个逃生地,因为海啸来临时很可能截断其中一些路线。

  海啸中的自救常识

  提前撤离:沿海地区一般都设有海啸预警中心,在海啸来临前给当地民众发出警报,提醒人们前提撤离。但大多数海啸是突然来临,因此一旦发生地震或是海面出现异常情况,都要立马撤离。因为,当异常出现时已经表示海啸在几分钟内就会到来。我们要争取在当地海啸警报拉响前就已经成功撤到安全地。一些海啸频发的国家,会在海滩边设置海啸逃生路线,因此当我们在海滩边旅行时,要提前了解这一地区的逃生路线。在海啸来临前提前撤离到高处,是避免海啸灾难的最好方法。

  

  逃往内陆和高地:海啸来临时,我们要尽可能远离海岸线。但假如已经在海边,切记我们不可能跑得过海啸,事实上,海啸最高速度可达每小时1000公里以上。因此,海啸来临时要想幸免于难,就要快速赶往尽可能高的地方去——到海边高大、坚固的建筑物高层,低矮的房屋或木结构建筑无法抵御海啸袭击;地势较高的山坡和大树也是很好的避难所;岛屿链、深度浅的海岸和红树林可以分散和减弱海啸,但是无法抵挡非常强劲的海浪。

  紧紧抓住:海浪快速袭来时,不仅速度快,冲击力也很大,会在瞬间推倒建筑,甚至将百年老树连根拔起。不过,有一些树木、路灯、建筑会抵住海浪的袭击,因此,在海啸来临而没有机会逃往高地时,紧紧抓住或抱住身边的树木、建筑等,坚持到海浪退却便可以生还。许多时候,人们往往不是在海浪来临时被淹没在海水中,而是在退潮时被卷走,因此,紧紧抓住一些较大的漂浮物,如床、柜子、树木等,这样即便被海浪卷走,也可以将这些物品当成临时的救生艇,等待救援。看过《泰坦尼克号》的人应该都注意到,在救生艇不够的情况下,女主人公趴在一块较大的浮木上而免于冻死,从而得救。

  解除警报后再回家:许多不了解海啸的人,在第一波海浪冲击过后就以为安全了,因此离开逃生处回到家里,他们往往在接下来更强烈的海啸中丧生。海啸不同于地震,可能持续几分钟,也可能持续几个小时。因此,只有当危险彻底过去后才能离开藏身处。通常,当地政府会发出信号,告诉人们什么时候可以回家。

  在船上怎么办?假如海啸来临时身处船上,切记不要将船驶向海岸,因为海岸处是海啸威力最大的地方,这时应该将船驶向海面开阔地。

  漂流在大海

  许多人在海啸后被退潮的洪水卷入大海,幸运者会抓住漂浮物躲过溺死的危险。然而,漂流在大海绝不是件浪漫的事情,不仅要应付风浪和鲨鱼的袭击,食物和淡水的缺乏也会让我们时刻面临绝境。此时,最重要的是保持冷静,确定自己离海岸有多远,是否有机会回到陆地;如果已经离岸太远,那么,努力生存下去,等待救援。此外,一些基本的自救方法也会给我们更多生还的希望:

  1. 维持身体温度:脱掉湿衣服,尽可能让自己暖和起来。

  2. 防止中暑:如果出现体温升高、心跳加速、恶心等症状,要尽量利用衣服搭建阴凉,并扇风降温。

  3. 吃掉能捕到的所有鱼以及海上浮游生物,海中的鱼都可以生吃,这是保存体力最终逃生的关键。

  4. 收集雨水,必要时喝一点海水,不过不能多喝,因为海水中的盐分会导致身体脱水更严重。

  5. 发送求救信号,等待救援。把衣服绑在木杆上做一个旗帜,这样海岸救援队可以更容易发现你。时刻注意过往船只,大声呼救。

  6. 保持求生信念,这是面临任何灾难时能够获救的关键。史蒂文•卡拉汉在他的自传《漂流:迷失大海76天》中记录了他在一个破旧的皮筏上漂流在大海时发生的故事,他吃下所有能捕获的鱼,坚强的与鲨鱼搏斗。但让他最终获救的是乐观和积极的态度。他说:如果任一时刻,他向悲观思想屈服,他就再也活不下来了。

  野外生存技巧

  在无水的49℃环境下,如果在阴凉处保持休息,可以生存2天半左右。如果温度保持在21℃以下,可以坚持12天。

  应该在黄昏时搭建一个遮蔽棚,这样可以保存身体的能量和水分。

  如果在沙漠中走失,不要因为衣服太沉或是太热,把衣服丢掉。夜里气温下降得厉害,所以早晚需要衣服。

  在炎热的环境里,不要直接躺在地面上,应该搭一个悬空的床,这样空气可以在身下循环。 如果可以,最好是在拂晓或黄昏时刻行走,这样可以减少暴露在阳光下的机会,大大增加生存的机会。

  如果存水很少,最好是在室温条件下慢慢喝水。快速喝下凉水可能导致脱水的人胃痉挛。

  海啸肆虐与气候变暖

  尽管海啸的发生主要是由地震、海底滑坡、火山爆发、陨石撞击等地质灾害引起。但使得海啸危害加大却不能不提到人类对海岸的开发和破坏,以及气候变暖所造成的海平面上升。

  全世界各地都在开发海岸度假胜地,在这些地方,人们躺在夕阳下的躺椅上,静静的欣赏潮起潮落;或者坐在海边露天餐厅,听着大浪拍岸声,享受美食和闲趣。然而,这些美好的画面背后是海岸的过度开发。那些曾经起到阻止海浪侵袭的沿海森林、沙丘和珊瑚礁被砍伐,有些地区,那些在海浪来临时可以让人们获得救助的红树林和椰子树也被砍光,这些都增加了海啸对沿海地区建筑和人类的危害。

  而气候变暖导致的海平面上升是人类活动造成海啸灾害的另一大原因。气温升高使得冰山融化,导致海洋中的水量上涨,海平面上升,因此在海啸来临时,造成的危害更大。比起150年前,现在的冰川已经消融不少,以美国蒙大拿国家公园为例,其冰川已经严重减少。科学家预测,如果极低冰川继续融化,在2100年,全球海平面将上涨6米,到时许多热带岛屿和沿海城市都会变成泽国。

  因此,对抗全球变暖的低碳和环保运动,不仅可以让地球变得更美好,更能够使我们远离更多的地质灾害,毕竟谁都不希望在有生之年遭遇海啸。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凤凰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