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警3.jpg

你了解暴雨预警的四个等级吗?

科普中国网 2016-07-19

  最近暴雨天气频发,市民们常常会收到气象局发布的暴雨预警信息。气象灾害预警信号是指气象台站向社会公众发布的气象预警信息,从而达到防御和减轻气象灾害,保护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目的。你知道预警信号分几个等级吗?分别蕴含何种警示?今天小编带你认识四级预警信号。

  预警信号的级别依据气象灾害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紧急程度和发展态势一般划分为四级:Ⅳ级(一般)、Ⅲ级(较重)、Ⅱ级(严重)、Ⅰ级(特别严重),依次用蓝色、黄色、橙色和红色表示。

   

  图一 气象灾害预警等级

  以夏季常见的“暴雨”信号为例: 

   

  (根据《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及防御指南》规定) 

  简单来说,当看到最低一级信号(不同地区不一定相同,比如对于北京来说,最低一级的暴雨信号是“蓝色”)发布的时候,民众们需要意识到恶劣天气在未来12小时(取决于该地区最低一级信号的定义)内可能影响本地。相关文章表明,暴雨云团一般最多提前2-3小时可以比较有把握地在本地的雷达上观察到,因此在最低一级暴雨信号发布的时候要当作只有1-2小时富余时间一样小心打算。应该谨慎考虑远足、郊游或者去地势低洼地区的计划,随时关注天空的变化,切不可因为当时天气晴好就掉以轻心,除非气象部门晚些时候取消了预警信号。在恶劣天气中,如果看到更高一级的预警信号发布,应该根据相应信号的说明做出应对。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