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1.jpg

洪涝灾害后传染病防控知识

科普中国 2016-07-19

  近期我国华中、华南地区出现严重洪涝灾害,我省南部地区也因持续强降雨带来汛情。在洪涝灾害对生活环境的破坏和夏季高温的双重影响下,受灾地区极易发生传染病暴发流行。作为我省存在洪涝灾害隐患地区的群众和基层卫生人员应当了解哪些灾后传染病防控知识呢?

  首先,要知道洪灾后容易出现的传染病按照传播方式分为三大类(同时按照流行可能性排序):一是肠道传染病,往往以拉肚子为主要症状;二是自然疫源性传染病,多有持续的发热、皮疹或出血情况;三是呼吸道传染病,症状与自然疫源性疾病较为类似。下面,咱们就分别详细说说。

  一、洪灾后常见的肠道传染病及其预防小知识

  (一)霍乱:一般为无痛性腹泻,往往伴有呕吐。每日几次至几十次的腹泻,排出淘米水样大便,患者四肢冰凉,双眼深深凹陷,严重脱水,治疗不及时可在发病后几小时到十几小时内死亡。治疗时选用四环素、强力霉素与氟哌酸即可较快控制,但同时需要根据脱水情况及时补充体液。

  (二)细菌性痢疾:主要症状有发热、腹痛、腹泻、粘液脓血便和里急后重等。起病较急,高热达40℃以上。药物治疗可用吡哌酸、诺氟沙星,中毒型菌痢用环丙沙星。

  (三)伤寒、副伤寒:主要症状有持续高热、相对缓脉、特征性中毒症状、脾肿大、玫瑰疹与白细胞减少等为特征,肠出血、肠穿孔为主要并发症。治疗原则:首选药物为氟喹诺酮类。

  以上三种肠道传染病均为细菌引起,及时应用特效的抗生素即可收到较好的疗效,但由病毒引起的腹泻病和极易引起暴发流行的甲型肝炎由于缺乏特效药物,更需要引起大家的重视。

  (四)病毒性腹泻:主要症状为排出黄色水样便,伴有腹胀、恶心、呕吐等临床症状。其呕吐和腹泻症状比霍乱轻,但对婴幼儿具有较大的危害。在治疗上没有特效药物,主要是对症治疗,也就是口服和静脉补液,防治过度脱水。

  (五)甲型肝炎:儿童患者常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精神不振、不爱动等表现,部分病人起病时常有发热,此时做化验检查会发现血清谷丙转氨酶异常升高。如为黄疸型肝炎,则同时还伴有小便赤黄、眼巩膜变黄、全身皮肤变黄等症状。如达到重症程度,还会出现高烧、频繁呕吐、重度腹胀、乏力、黄疽加重并伴有嗜睡、烦躁不安、神志不清等症状。在治疗上要清淡饮食,忌饮酒、少油腻、喝茶水,避免劳累,补充维生素C和复合维生素B。如出现重症情况,则必须住院抢救,隔离治疗。

  (六)肠道传染病的通用预防原则:肠道传染病的传染来源一般是病人的排泄物,病人往往是近视了受污染的食物和水而发病,苍蝇是常见的传播媒介。因此,针对肠道传染病,我们必须要防止“病从口入”,重点是不喝生水喝开水;食物要彻底煮熟,不吃未煮熟的食物;不吃腐烂变质的食物;熟食品要有防蝇设备;接触排泄物后,应立即洗净手。病人的排泄物要及时进行消毒处理。教育儿童不要随地大小便。劝阻灾区群众在肠道传染病流行季节不吃“大席”,不搞聚餐。群众出现腹泻症状时应及时就诊、自觉隔离;并积极配合疫情调查以及消杀工作等。

  二、洪灾后常见的自然疫源性传染病及其预防小知识

  (一)流行性出血热:由病毒引起以鼠类为主要传染源。起病急、发冷、高热,患者常极度疲乏,剧烈头疼,腰痛,眼眶痛,称为“三痛”,同时患者有“酒醉貌”。治疗主要抓好“三早一就",即早发现、早休息、早治疗和就近治疗。

  (二)钩端螺旋体病:简称钩体病,多发生于抗洪救灾和田间作业人员中。鼠和猪是北方的主要传染源。钩体病主要症状和体征有发热、头痛、全身乏力、小腿肌肉触痛、浅表淋巴结肿大和眼结合膜充血等,严重者可造成肝、肺、脑、肾等重要器官受损,并危及生命。其治疗原则除“三早一就”外,还应及时应用青霉素G(首选药物),也可酌情选用庆大霉素、强力霉素、四环素等。同时应强调休息,注意营养,补充维生素B族和C。

  预防流行性出血热和钩体病的主要措施是灭鼠和做好家畜管理,同时不要接触不明原因死亡的动物。做好家畜管理主要包括管好家畜传染源(猪、犬和牛等),不让粪尿液直接流入水中。提倡圈养猪,搞好猪舍的卫生。将家畜用水池塘与人用池塘分开等。此外,不在可疑疫水中游泳、洗衣物等,下水作业尽量穿长筒胶鞋,保护皮肤不受钩体侵袭,不喝生水等。

  (三)流行性乙型脑炎:简称“乙脑”,是由乙脑病毒引起、主要侵犯中枢神经系统的急性传染病。传染源主要是家畜(猪、牛、羊、马)和家禽(鸭、鹅、鸡等)。蚊子为乙脑的主要传播媒介。临床上发病突然,高热、头痛、呕吐、意识障碍,抽搐。由于该病尚无特效抗病毒药物,主要是对症、支持治疗。首先要将体温控制在接近正常的范围;其次是通过给予适量镇静剂以防止发生惊厥和抽搐;最后是采取综合措施避免出现呼吸衰竭。由此看来,“三早一就”也是针对乙脑的有效方法。

  预防乙脑等蚊媒传染病的主要措施是防蚊灭蚊。外出尽量穿长袖长裤,裸露皮肤涂抹驱避剂,室内防蚊灭蚊要充分利用纱窗纱门、蚊帐及居室内喷洒灭蚊药等。加强人畜隔离手段,改善居住环境,降低居室周围的蚊虫密度,减少被蚊虫叮咬的机会;排除居住环境周围的各种积水(翻盆倒罐),清除杂草,减少其孳生地。

  (四)布鲁氏菌病:简称布病,是由布氏菌感染造成的人畜共患传染病。其临床特点为长期发热、多汗、关节痛、等。主要传染源为羊和牛。发病前病人往往与牛、羊或其制品有密切接触史。治疗上主要使用四环素、链霉素、强力霉素、利福平等抗生素,一般是21日为一疗程,间隔5~7天再治1~2个疗程。

  由于灾区卫生状况往往较差,人、畜多混居,人畜同用一处水源(包括水塘、沟渠、水井),剥食病死羔、犊肉、喝生奶,不注意防护,因而易出现布病流行,减少上述现象即可有效防止布病传播。

  三、洪灾后可能出现的呼吸道传染病及其预防小知识

  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一般为冬春季,北方洪涝灾害时呼吸道传染病大规模流行的可能性较小。但我们仍不能放松警惕,需要了解下面的知识。

  呼吸道传染病的致病原因很多,包括细菌、病毒、衣原体和支原体等等。传染病病人是呼吸道传染病最主要的传染源。所有呼吸道传染病都经空气传播,特别是在灾害发生后的居民安置点容易造成传播。一些呼吸道传染病也可以通过间接接触传播。人群普遍对呼吸道传染病易感,尤其是婴幼儿、儿童、老年人和免疫力低下者。

  做好呼吸道传染病的预防,首先需要做好麻疹、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百日咳、白喉等呼吸道传染病的疫苗接种,巩固免疫屏障。其次要注意早期隔离治疗病人、对密切接触者进行有效的观察。第三,可结合实际情况,在暴发时对重点人群特别是少年儿童和老人开展预防性服药。第四,加强室内通风,保证室内空气新鲜。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挡口鼻,并注意手的卫生。第五,应及时开展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宣传,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四、做好灾区卫生工作,才能保证“大灾之后无大疫”

  由于肠道传染病是洪涝灾害后最易暴发流行的疾病,灾区群众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和饮水卫生,结合手卫生和环境卫生才能保证“大灾之后无大疫”。因此我们务必再强调几点:

  1.注意饮水卫生

  做到不喝生水,只喝开水或者符合卫生标准的桶装水、瓶装水等。盛水的缸、盆等容器一定要清洗干净并做到日常清洗。

  临时以井水、河水等自然水体作为饮水源者,根据水体情况,应先做消毒处理,煮开后饮用。饮用水的消毒应在疾控消毒专业人员的指导下进行,必须保证消毒剂的使用合理有效。禽畜尸体深埋地点要远离水源,防止水源污染。

  2.注意饮食卫生

  不食用被水淹过或受其他原因污染的面粉、饼干、面包等食物。不吃毒死、病死、淹死和死因不明的家禽、家畜和水产品。不吃未洗净的瓜果。不吃凉拌菜。不吃馊饭菜。不吃发霉的米面和发芽的花生、土豆。

  食品和餐饮具的消毒以加热消毒为主,将清洗干净的食品或餐饮具,煮沸消毒15~30分钟即可。

  不搞大型的聚餐活动。大汛过后置办宴席,卫生条件差,食物易污染,参加宴会的人中如果有病人或带菌者,易把病传给别人造成传染病的流行或暴发。

  3.做好手卫生

  做到饭前或吃瓜果前洗手,使用干净的水及香皂或洗手液清洗双手,必要时使用抗菌洗手液或者涂抹手消毒剂消毒双手。避免用手尤其是脏手接触眼睛及口鼻部位。

  4.搞好环境卫生

  清除住所外的污泥,铺垫砂石或新土,及时清洗及暴晒被水浸湿或受潮的衣物、被褥等,做好环境的清洁与消毒。被粪便、污水等污染的物体及环境表面进行市售化学消毒剂浸泡或擦拭消毒,使用化学消毒剂消毒时应按照产品使用说明书进行操作,消毒完毕尽量用干净的水擦拭,以去除消毒剂的残留。

  五、灾区防病媒介控制必不可少

  (一) 蚊蝇控制

  1.尽量采用纱门纱窗,将蚊蝇拒之门外。室外放置诱蝇笼、诱蚊灯等捕蚊、捕蝇器械诱捕蚊蝇。

  2.对已入室内的成蚊,可以使用蚊香驱蚊,也可使用蚊帐,必要时使用经药液浸泡的蚊帐。

  3. 室内使用蝇拍、粘蝇纸等方式灭蝇。建议使用防蝇罩遮罩食物,防止蝇类接触而受污染。

  4. 室内的蚊蝇也可使用市售化学杀虫剂进行杀灭,注意按照产品使用说明进行操作。

  5.清除蚊蝇滋生地。粪缸、粪池中添加杀虫剂杀灭蝇蛆,禽畜尸体要做到深埋,做好垃圾集中处理,指定垃圾放置点集中存放垃圾,尽量做到垃圾箱加盖并及时清运,必要时喷洒杀虫剂防止蝇类孳生。对住房、简易灾蓬、活动房周围等地点应清除小块积水,必要时使用灭蚊蚴制剂杀灭蚊蚴,做到尽可能地减少或清除蚊类滋生地。

  (二) 防鼠灭鼠

  1.尽量清理好灾民的临时居住地,收藏好粮食、食品,断绝食源,防止鼠类取食,要保管好居民的衣被等物品,勿让鼠类藏匿。

  2.采用堵洞和/或布置鼠夹、鼠笼等措施防鼠灭鼠,捕获的死、活鼠要统一处理,焚烧或在适当地点深埋,深埋时应适当喷洒消毒剂进行处理。

  3.人群聚居地禁止使用急性鼠药和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鼠药,在疾控媒介生物控制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可使用慢性杀鼠剂,并按照说明书要求使用,使用杀鼠剂后应及时清查鼠尸体,发现鼠尸体应及时处理,将鼠尸体集中放置、统一处理,防止猫等动物食之。由于灾区或受灾点人群密集,食宿条件差,比较杂乱,应慎用毒饵,以免小孩和禽畜误食中毒。(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张玉勤供稿)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