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jpg

斩落多位高手的Master背后是阿尔法狗?

新浪 2017-01-04

  2016年,AlphaGo战胜李世石的新闻恐怕是这几年最轰动的人工智能新闻了。就在人民以为2016年要平静度过的时候,网络围棋平台上一位叫Master的棋手连续斩落多位围棋选手:耀烨九段、朴廷桓九段、芈昱廷九段、唐韦星九段。

  如此强大的战斗力不禁让人怀疑Master的背后难道是AlphaGo吗?于是有好事者去Twitter上发现了一条推文,原文是这样的:

  Science News发布的推文Science News发布的推文

  有些媒体就解读成了“AlphaGo说:我就是Master”。以此判断Master的背后就是AlphaGo。好吧,文章中的master首字母小写,并不代表任何专有名词,意思完全可以解释成:“AlphaGo说:我是(围棋)大师。”

  另外,我们注意到这篇推文的发布时间是12月30日,当时Master刚刚上线,在网络上根本没有达到几天后的热度,况且对战平台是在中国,围棋在西方世界的影响力并不大。

  最后文末附加了一个链接,点击进去后是2016年重大科技时间的盘点,和这次围棋网络大战毫无关系。这篇推文不过是Science News网站对2016年的一个总结而已。

  推文链接指向Science News网站的年度盘点推文链接指向Science News网站的年度盘点

  接着更有媒体误读成开发出AlphaGo的DeepMind,为了求证此事真假,我们再次查询了DeepMind公司的Twitter,这家公司最近一条推文是去年12月23日发布的,推文的大致内容是感谢《科学》杂志在16年最具突破科学成就中为AlphaGo投票。

  DeepMind公司最新一条TwitterDeepMind公司最新一条Twitter

  “AlphaGo之父”哈萨比斯的个人Twitter的更新也是停留在12月23日,主要内容也是科学杂志的这次评选活动。也就是说根本没有任何官方宣布Master的背后是AlphaGo。

  “AlphaGo之父”最新一条Twitter“AlphaGo之父”最新一条Twitter

责任编辑:柯柯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浪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