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jpg

如何预防苹果园间伐后的次生病害

农业科技报 2017-02-05

  被间伐植株的处理

  间伐前,应对间伐果园进行全面调查,根据果园现状确定间伐方案,不管采取隔株间伐、隔行间伐或“梅花状”间伐,都要以尽量保留树体健壮、无病害,尤其是无腐烂病、干腐病的植株为原则。间伐时,在确定出需要间伐的植株后,先对需间伐的植株进行处理。

  留带杈树桩间伐:为了便于清理间伐后留在土壤内的树根,对已确定要间伐的植株,先将距离地面最近的主枝锯掉,在锯除时,可于主枝与中心干分杈处顺主枝方向留长度为10~20厘米的小分杈,然后将第一主枝以上部分从中心干部位锯掉,留高度在80~100厘米的带杈树桩。留带杈树桩的目的是便于果园机械操作,极大节省人力。

  整理枝条带出果园处理:将锯掉的枝干不要急于带出果园,应先把在中心干上着生的骨干枝沿中心干锯掉,如果有大侧枝,也要去掉,把枝干捋顺后带出果园,这样不容易对永久树造成损伤。这些间伐掉的枝干清理出果园后要么交给木材加工厂,要么带回家里堆垛当柴薪烧,切不可堆集在果园附近,否则易造成腐烂病、干腐病的再次侵染。

  清理树根地面:间伐基本完成后,在雨后土壤不黏时,用钢丝绳绑缚于间伐后所留树桩的小分杈以下,用中小型拖拉机或履带式微耕机牵引连根拔起,同时要避免果园机械对永久植株的损伤。这样可将大部分直径在3厘米以上的树根清理出树穴。但是仅仅用机械清理还不能将树体完全清除,待机械清理完后,需人工顺着树穴周围树冠投影向外延伸30厘米以及纵深向下1.5米左右范围,用镢头刨除的方法,进一步清理所有能发现的树根,清理的越仔细越好,清理的同时尽量不要伤害永久植株的根系。最后,把机械拔出的树桩和人工清理的树根全部带出远离果园的地方集中处理。

  清理树根后树穴土壤的处理

  即使在机械拔除和使用大量人工做仔细的清理,也无法完全清理掉树穴内的残留根系,如果不继续采取措施加以处理,必然会引起一些土传病害和根腐病的蔓延和滋长,对间伐后留下的永久树体根系的生长发育将造成很大的威胁。因此,清理完根系后,进行必要的树穴土壤消毒和处理非常重要。

  在整平树穴前用土壤处理杀菌剂浇灌树穴,可分次浇灌,即先浇灌一层覆土一层,再浇灌一层再覆土一层,如此反复直到把树穴填满为止,并用地膜覆盖30天左右(以晴好天气计算),然后按果园土壤正常管理进行锄草、覆盖等措施。

  等到秋后于树穴范围内撒种油菜,利用倒茬改善土壤理化性状,同时,油菜和苹果花期基本同步,能吸引更多的昆虫为果树授粉。待油菜花期过后,对油菜进行刈割,割下的油菜用于树盘覆盖,可连续种油菜2年,基本可以达到土壤消毒处理的目的。

  编辑:李敏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农业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