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jpg

马饲料的储存及饲养

2017-05-27

  饲料要存放在饲料间内,并要防雨水、防虫、防鼠、防潮湿等,特别是精饲料必须安全保存。干草应整齐垛好,并用木板或石条等垫离地面,使空气在下面流通以防受潮。精料要储存在储料池(缸)内,或装入袋中整齐堆放在干燥地方,并要经常检查以防受潮发霉变质。

  马的日粮配合

  根据不同体重、年龄、运动量和不同生理阶段马的营养需要量,将不同种类和数量的饲料加以合理搭配,配制成马匹--昼夜所需要的各种精粗饲料的总量就叫日粮,这种选择,搭配的过程即日粮配合。凡能全面满足马匹生活生长运动等,营养需要的日粮就叫全价日粮。只有配合出合理的日粮,才能做到科学饲养,提高马匹的竞赛能力。

  在配合日粮时,要因地制宜,充分利用本地的饲料,以降低成本;饲料要多样化尽量利用粗饲料和青绿饲料,而精饲料要尽量搭配开以使营养成分互相补充提高利用率,要注意饲料的适口性合理加工调制使日粮新鲜可口.季节不同马匹运动量不同时要适当调整日粮,运动量大时多给精料运动量小时少给精料,最好根据马的不同年龄、不同用途、不同生理状况等,设计配制几种型号的精料以满足各种不同的需要。按照配合的日粮饲喂马匹时,要细心观察马的营养状况,粪便颜色及软硬程度消化情况等,还要看马爱不爱吃,是否剩草料过多,如经一段时间饲喂后马的膘情下降,体重减轻,运动时很容易疲劳,就要调整日粮增减不同种类的饲料。尤其是要增加能量和蛋白质多的饲料。运动用马常年舍饲在暖季最好每日每匹马给 2 一 3 千克新鲜青草或适当放牧,这样既有利于消化,又可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饲养方法

  放牧是马的一种自然饲养方法,草是自然食物。运动用马普遍实行舍饲饲养,舍饲马需要人工饲养来保持健康,故马的健康和运动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科学的饲养。对于运动用马来说要求不能过瘦也不能过胖,否则都会影响马的运动能力。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