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如何让我们吃的更安全?

科学传播网 2017-06-09

  

  资料图

  如今的食品安全很令人担心,比如染色馒头、地沟油,回收面包,还有那些不合法的食品添加剂。简直就是每天都吃着毒物过日子。怎样才能让我们吃得更安全呢?

  不管现代文明是如何地进步,科技是如何地发达,但在哲学心理社会方面,人类并没有太大的进步。老子顺其自然的学说,向来最受推崇。无论作何选择,自然的选择总是最好的。在饮食方面也是如此,我们应该尽量选择天然绿色食品,不要那些含有添加剂的食品,比如反季节大棚生产的蔬菜,不要那种加入色素的水果,也不要买过量使用抗生素的西装鸡和水产。

  减少去超市和商场购物的次数和频率,不买那些工业化加工的食物。尽量去买些原材料,回家自己进行加工,自己亲手做饭。能吃上原材料果蔬的时候,就不要吃工业加工过的现成食物,比如蛋糕、面包、火腿肠以及罐头,还有那些袋装的小菜等。这些东西往往含有的化学物质太多,甚至违反添加规定,不利于身体的健康。

  避免买那种含有各种防腐剂、色素、甜味剂、香精等食品。虽然我们活在都市中,不可能完全避免,不可能做到一滴不沾,但可以尽量少摄入。

  尽量自己在家里吃饭,少去饭馆。能自己做就自己做饭最好。餐厅里那么多人,卫生搞得再怎么好,也不够洁净。那么多人使用过的餐具,餐厅不可能天天消毒。有的饭馆还使用地沟油,或是添加色素的菜,果蔬洗得也不太干净卫生。

  多吃些素食,饮食清淡些最好,少吃肉。因为肉类的饲料中,抗生素和激素比较多,不很安全。肉食中含有太多的毒素,远远超过植物类的素食。平时多吃些蒸煮炖的食物,尽量不要在小摊上进食,少吃饭店里烧烤类油炸类的东西,以及那些烟熏过的食物。

  如今的人们,往往注重产量和数量,只是为了赚更多的钱,为了买更华丽的房子,为了买更大的车子,却忽视了自身的健康。什么时候是为自己的生活质量和身心健康而活,而不是为了票子和车子而活?若是有了钱,有了车子,可是却吃出一身的病,还那么大的压力,何必呢?幸福又在哪里?

 

本文由中华医学会主任、研究员唐芹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柯柯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学传播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