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jpg

夏季养猪管理要点

科普中国-乡村e站 2017-05-29

  夏季,猪为了抗热,极易掉膘,生长缓慢,甚至中暑死亡。所以,夏季养猪必须加强防暑降温措施,确保生猪安全越夏。具体要点如下:

  1.设置隔热层。在猪舍内吊装顶棚,设置隔热层,以阻隔热空气直接传入舍内。有条件的养猪户、场,还可以在顶棚上方再填充1层玻璃纤维、泡沫塑料或其他轻体隔热材料。一般的饲养户可在顶棚上方填充麦秸、碎稻草或锯末。

  2.搭建凉棚。在猪舍前的运动场上方搭建凉棚,其高度距地面2.5~3米,长度和宽度以伸出圈墙外0.8~1米为宜。也可用遮阳网覆盖在运动场上方,既能阻隔阳光照射,又能避免蚊蝇等进入猪舍。

  3.调整日粮结构。夏季,日粮中的能量饲料应相对减少,增加青绿饲料。平时能量饲料为50%~70%,夏季为40%~50%;青绿饲料由0.5~1千克增加到1~1.5千克。所喂饲料均应新鲜卫生无霉变。

  4.实行夜间喂猪。实行夜间喂猪,可减少白天活动,增加猪的睡眠时间。另外,晚上外界干扰少,天气比较凉爽,猪吃食后,一天能睡眠18小时以上,有利于猪的生长。饲喂时间可在晚上7点、11点、凌晨4点进行,每晚饲喂3次,白天可在上午10点和下午2点各喂1次0.5%的食盐水和青绿多汁饲料,只要饲喂合理,满足需要,50千克左右的猪,日增重同样可达0.5~0.75千克。

  5.供给充足清洁饮水。夏天,猪的体温也会受到影响,若饮水充足,体温就会在水的调节下不升高;猪还可以通过急促呼吸,将肺部的呼吸道水汽排出体外,以水汽带走体内多余热量。夏季,猪日饮水量是自身的238%,可饮0.5%的盐水,以调节体温。

  6.要降低舍内温度。可用清凉水冲洗圈内地面墙壁降温,有自来水条件的接水管,每天中、下午冲洗几次,没有自来水的用盆盛水冲地,以降低舍温。

  7.用水冲猪体降温。用喷雾或淋浴冲洗猪体,每天2~4次,帮助猪体散热。初出井的水,温度较低,可在日光下晒一会儿,再冲洗猪体,既可散热降温,又可使猪体清洁卫生。但用水冲洗猪体时,应安排在饲喂前,喂后30分钟内不能洗,更不能用水突然冲洗猪头部,以防头部血管强烈收缩导致休克。

  8.灭除蚊蝇。灭蝇可用1份敌百虫,加水100份在多蝇处进行喷洒;或取鲜苦椿树叶500克,用细绳将其捆牢,蘸上柴油(油∶水为3∶7比例)悬挂在舍内门口,7~10天换1次,这样对猪无影响,较为安全。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乡村e站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