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36.png

高温天气是怎么来的?

科普中国网 2016-07-28

  之前说到,由于副热带高压西伸北抬、势力增强,主要降雨带随之向北移动。这也导致了黄淮以南大部地区转为晴热少雨天气。白天受太阳短波辐射影响,地面温度会逐步上升。同时,在高压控制区盛行下沉气流,形成一定的下沉增温效应。在辐射增温和下沉增温的综合作用下,高温天气便出现了。

  和常年同期相比,今年南方的热更为持久,热力也更强。不仅白天热,早晚也不凉爽,最低气温在30℃上下,一整天闷热难耐。这些已经持续高温的地方,要防范高温天气对城市电力调度、设备运行的不利影响,同时要做好防暑降温和食品安全、卫生防疫工作。另外,因为热力条件充沛,白天阳光比较炙热,近地表的空气也会随之受热上升。因此,有些地方还需防范局部地区在午后出现的热对流天气。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