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33.png

“桑拿天"的由来

中国中国网 2016-07-28

  桑拿天

  “桑拿天”是引进的新词,是在“桑拿”(sauna)的基础上,用隐喻手法再造出来的新词,喻指“三伏天”又闷又热,令人浑身汗水外浸的天气。比喻十分生动、形象、贴切。建议大家适当采取避暑措施。

  产生原因

  降雨导致空气相对湿度加大,地面温度较低,而高空温度相对较高,风力小,空气流通速度减慢。其实导致因为全球变暖——温室效应。这个现象越来越明显的体现出来。许多的乱砍乱伐,扑杀动物,污染环境等众多因素都是加速全球变暖的直接杀手。危害

  闷热、潮湿的“桑拿天”像一个大蒸房,熏蒸着城市里的每一个人。容易导致:天气由高温转湿热市民须防中暑、热伤风和腹泻连日持续高温,让人们的身体开始无法承受:四肢酸软、头晕头痛、精神恍惚、心悸恶心……人们开始被各种

  “高温症”

  所困绕。   

   防术一:预防中暑伤人,勤喝水、正午少出门。 桑拿天其实,气温高、湿度大,人体汗液排泄更为不畅,热量长期积聚体内散不去,人更容易中暑。那么,高温高湿天气,人们该如何降温防暑?  

   提醒:一定要多喝水,不能口渴了再喝,尤其出汗多时,要喝 一点淡盐水;饮食清淡、易消化,多吃新鲜水果、蔬菜,摄入充足的蛋白质,比如鱼、肉、蛋、奶和豆类;减少中午10时~下午2时(一天中气温最高的时段)外 出,室内用电风扇、空调降温;穿透气、宽松的棉质、真丝衣服,不要穿黑色紧身衣;长时间户外运动时,随身准备好藿香正气、仁丹等防暑药。一旦发生头晕、恶心、心慌等中暑症状,要尽快找阴凉处坐下休息;解开衣领、腰带等,让身体通风、散热;用凉水擦拭皮肤降温,特别是颈部、腋窝、大腿根部等血管丰富的地方;小口饮水,以免增加心脏负担;倘若休息一段时间症状不减,须及时就医。   

   防术二:警惕“热伤风”来袭,室内外温差别太大   在多数人看来,寒冬腊月容易感冒,其实,夏天使用空调不当,导致室内外温差过大,也容易致病。“夏天感冒有个特点,就是流鼻涕等症状不明显,很容易被人忽视,但长期不治,乏力等不适又会影响正常生活和工作。”河南省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马希涛解释,当人处于高湿环境中时,就好像冬天用蒸气熏鼻来缓解鼻塞等感冒症状,高温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热疗”效果。   

   警惕“热伤风”:第一,不在日光下暴晒;第二,不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间,尤其不能正对电扇或空调出风口;第三,室内空调降温到26℃足矣,以免室内外温差过大;第四,不熬夜,尤其夜晚娱乐别太久,防止身体疲劳、抵抗力下降;第五,淋雨后,尽快擦干身子,换上干衣服。 “如果染病,切记不要盲目使用抗生素。”因为虽然夏天容易患细菌性感冒,但现在门诊上仍以病毒感冒更多见。治疗前,最好化验血常规,如果白细胞不高,多是病毒感冒,需要抗病毒治疗;反之,则多是细菌感冒,可考虑用抗生素。   

   防术三:饮食卫生不贪凉,防止吃出急性肠胃炎在酷暑多发疾病。桑拿天中,急性肠胃炎导致的腹泻占有很大比重。湿热天气一来,食物烹饪或存放不当,更容易腐败变质、滋生细菌,可能导致急性肠胃炎、食物中毒。对此,牛学恩提醒《大河健康报》读者:不吃隔夜饭;生熟食分开做;冰箱里的食物加热后再吃。除了饮食卫生防止食物中毒,人们也不能过度贪“凉”。过度食用冷饮,会扰乱肠胃功能,导致消化能力下降,很容易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不适,严重时甚至引发急性肠胃炎。各科专家支招助特殊人群安全抗湿热持续湿热天气,对健康人的影响尚且如此,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慢性疾病患者,该如何应对?记者采访了我省相关科室的专家。   

   提醒一:心血管疾病患者按时服药、少吃多餐、合理降温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张怀亮分 析:1.潮热天气,人们出汗多,导致血液黏稠度增加,容易形成血栓;2.燥热天气,人们的情绪也容易急躁,会引发交感神经兴奋,导致血管痉挛致病;3.室 内外温差过大,人们从高温的室外一头扎进冷飕飕的室内,使人体血管由原来的舒张状态一下子收缩,这对身患动脉硬化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来说,可能是致命的。为避免发病,心脑血管患者除了要比健康人更严格地遵循“高温天气少外出,合理使用空调、多喝水”的原则外,还要坚持监测血压、按时服药控制疾病。同时,饮食上少食多餐,不饮白酒,以免加重心脏负担。不过,说到多饮水,心衰患者是个例外,这些人不仅不能多喝水,即使口渴了,也得少喝一点,因为喝水太多,只会让他们血压升高、心脏负荷加重。除做好预防,心脑血管患者更要留意身体变化,一过性头晕、站立不稳、看东西重影、一侧肢体麻木、一段时间记忆丧失、胸闷气短等,都可能是中风或冠心病发作的信号,请尽快就医。   

   提醒二:日光性皮炎患者防晒之余少吃光敏性食物“荨麻疹是一种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对部分患者而言,湿热本身就是一种过敏原。”河南省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李振鲁说,湿热天气,皮肤出汗多、免疫力下降,一旦遭到病原微生物侵扰及蚊虫叮咬等,很容易造成不同程度的皮肤损害;尤其空调不清洁就使用,更容易滋生细菌,可能导致皮肤过敏。李振鲁建议,过敏性皮肤病患者要做好如下防护:长时间使用空调后,注意清 洁消毒;每天给房间开窗通风,必要时使用一些能进行室内除湿、干燥的设备;少吃海鲜、芒果等容易引发过敏的食物,适当吃一些薏米、山药粥等健脾去湿的食物;出现荨麻疹,除口服抗过敏药外,可外涂炉甘石洗剂。此外,每到中午阳光强烈的时候,日光性皮炎患者也很容易受伤,暴露的皮肤经常被太阳晒得发红、肿胀甚至出水疱。这类患者,除避免阳光直射,出门前做好防晒,用长袖、太阳帽等尽量遮掩住皮肤暴露部位,还要尽量避开光敏性食物和药物。常见光敏性食物有芹菜、苋菜、荠菜、芥菜、菠菜、莴苣、木耳、香菜等;常见光敏性药物包括:非甾体类消炎药、利尿剂和磺胺类、四环素类药物等。   

   提醒三:糖尿病患者:鞋袜经常放在太阳底下暴晒糖尿病患者多合并周围血管硬化等,足部皮肤的任何一个小破损,都可能让糖尿病患者因细菌感染引发久治不愈的慢性溃疡,严重者甚至足部坏死、截肢。建议:穿鞋一定要宽松,尤其前脚掌既不能紧,也不能晃荡,且透气性要好;每天检查鞋内有没有异物、趾甲或鞋垫是否平整;天天换洗袜子、把鞋袜经常放在太阳底下暴晒;不和他人共用拖鞋、毛巾等。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