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唯被骗21万:原因推测

果脯网 2016-04-27

  2014年1月13日在知名影星汤唯遭遇电信诈骗被骗走21万之后,《钱江晚报》又报道《男子被骗欲汇1年工钱 两银行苦劝未果断ATM电源》,从明星到普通人都难逃电信诈骗陷阱。

  据报道,在温州打工的李师傅接到了一个自称是“温州银联总监”人的电话,以李师傅个人账号存在安全问题为由要求李师傅将自己的钱转入“安全账 户”,李师傅对骗子的说法信以为真,他先是跑到工商银行,在ATM机上取出银行卡上所有的9000元,正准备汇款,被工作人员发现,劝阻不听,银行只好切 断了ATM机的电源。跑到农业银行,农行的工作人员也只能断了ATM机的电源。

  最后,派出所民警出面,李师傅这才肯相信,所谓 的“安全转账”是骗局。李师傅如此执着的相信骗子,可能让很多读者都觉得啼笑皆非。记者就此采访了腾讯手机安全专家陆兆华,他说李师傅遭遇的是典型的“社 会工程学”电信诈骗,这类诈骗不能等同于一般的欺骗手法,社会工程学尤其复杂,即使自认为最警惕最小心的人,一样会被高明的社会工程学手段损害利益。无论 是演技高超,见过世面的明星汤唯女士,还是打工者李师傅,都很可能成为社会工程学类电信诈骗受害者。

  陆兆华还详细解读了骗子是如何利用 “社会工程学”进行诈骗的。首先,骗子先通过各种渠道拿到许多手机号码;接着,为取得信任,冒充公检法或者银行总监取得被骗者信任,让被骗者心理放松警 惕;再接着,利用恐吓的方式让被骗者心理紧张,比如,账户不安全、涉嫌洗钱、包裹发现毒品,这直接让被骗者感觉到恐慌;最后,提供帮助,在被骗者恐慌、大 脑混乱的时候,提出解决方案,那就是汇款到指定账户。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果脯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