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2.jpg

发现被骗后要用好“黄金半小时”

中国警察网 2016-04-26

  去年除夕,江苏省无锡市市民李女士正要给朋友汇款,恰好接到一手机短信,显示的收款人与朋友名字一致,她当即汇去93万元,随后电话告知朋友已汇款时,才知被骗。李女士立刻报警。无锡市公安局锡山分局紧急处置,在银行配合下,不到两天即冻结并追回90万元,就在前不久,警方千里追捕将自以为风声已过的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锡山分局民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该案最大启示在于,市民发现被骗后的半小时是处置的黄金时间,应与警方、银行协同配合,可采取自救和求助方式,最大限度挽回损失。

  巧上加巧朋友给的账号收款人与骗子给的一样

  1月30日正是除夕,这天下午2点,无锡市民李女士在闺蜜陪同下去银行给朋友胡某汇款,汇款前打电话给胡某,让其把账号和收款人姓名发到自己的手机上。没过几分钟,手机上出现一条短信,上面就是银行卡汇款账号和收款人姓名。李女士一看,收款人姓名与胡某的名字一模一样,当即汇去92.8万元。随后,她电话告知胡某已汇款,可胡某说并没收到,双方核对发现,被骗子钻了空子。

  “李女士被骗真是巧上加巧。”锡山公安分局办案民警汪海波说,第一巧合是,胡某给李女士发短信告知汇款账号时,骗子恰好也发了;第二巧合是,胡某给的收款人姓名,与骗子短信给的一致。这两个巧合下,李女士没去细看手机号码,就把钱汇了出去,结果上当。

  汪海波提醒市民,虽说该案的发生有极大偶然性,但骗子就是通过群发短信寻找这种巧合,只要碰上一个,他就达到目的了。

  急上加急临时锁定后年初一出差冻结骗子账号

  李女士和闺蜜立刻向锡山公安分局东北塘派出所报警。除夕发生这样的特大诈骗案,锡山分局高度重视,立即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案组,进行紧急处置。

  “我们首先想到的是让李女士马上故意输错骗子的账号密码,临时锁定这笔钱,为破案争取时间。”汪海波说,专案组调查发现,那笔钱仍有62.8万元还在骗子银行卡中,在临时锁定基础上,专案组在银行支持下,将这笔钱长久冻结。

  紧接着,专案组发现被骗子转账划走的另外30万元,还在安徽合肥的一张农行银行卡上,立即通过电话,故意输错该账号密码,成功临时锁定28万元,另外2万元多已被骗子取走。

  整个紧急处置时间,前后不到半小时。临时锁定成功,意味着有90万元暂时安全。不过专案组仍旧保持快速运转,大年初一上午,汪海波带人去合肥,在当地警方和银行支持下,将被转账的28万元长久冻结。另一路则由网安大队长费建峰带领,围绕该案展开侦破。

  千里追捕10余民警弃休从蛛丝马迹揪出骗子

  骗子的银行账号被锁定,就意味着已经惊动了对方。放弃春节休息的网安民警争分夺秒追踪线索,推断骗子可能在湖南娄底藏身。费建峰立即带人赶到湖南,进行深入侦查,相继获取了骗子的淘宝账号,并由此将其身份逐步搞清。

  “犯罪嫌疑人像个老手,具有很强的反侦查意识,在网上留的姓名都是假的,不过还是被抓住了马脚。”费建峰说,经过湖南等地近一个月摸底调查,确定犯罪嫌疑人是住在娄底市某小区的刘某,他还有一个同伙。3月14日,在当地警方支持下,专案组将刘某抓获,并缴获了作案用的手机。

  刘某很快交代了犯罪经过。原来,他和同伙在网上购买了大量手机卡,通过可以同时使用80个手机卡的“短信猫”,向全国各地尤其是苏南地区发送诈骗短信,每天可发出上万条。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警察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