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亿电信诈骗案的责任

杭州数字报 2016-04-27

  诈骗如此容易,上当如此轻易!这个骗案很有名了,在电信网络诈骗史上涉案金额最高,高达1.17亿元!

  这起骗案,不是发生在个人身上,而是发生在公家单位——贵州省黔南州都匀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局。去年12月20日,该局财务主管兼出纳杨某,先后接到自称“农业银行总行法务部人员唐勇”和“上海松江公安分局何群警官”的电话,称其在上海办理的信用卡存在问题,要清查其账号。对方让杨某登录虚假的“最高人民检察院”网站,让他看到虚假的“电子通缉令”。杨某对此深信不疑,按照对方指令下载相关软件,插入单位资金U盘配合“清查”,直至1.17亿元公家的资金被席卷而去。

  电信网络诈骗已经持续了十几年,一直是“打击”与“作案”不成比例,结果就是养痈为患,此类骗案越来越多,被骗金额越来越大,受害人员越来越惨,这就是明证。

  这起骗案,由于金额实在太大,而且是公款,不是私款或民营企业的钱,警方坐不住了,成立了专案组,公安部也将其列为部督案件,当地公安机关投入500余名民警参与侦破。最终浮出水面的,是一个由台湾犯罪嫌疑人操纵的特大电信诈骗团伙,主要头目都是台湾人。他们在非洲国家乌干达搭建话务窝点,在国内统一招募话务人员,统一办理出国手续,统一组织集体出境,统一食宿进行管理,统一组织业务培训,统一分配工号上岗,统一发放工资提成。这叫跨国跨境跨时空电信网络大诈骗。

  多年来,台湾一直都是电信网络诈骗的重灾区。很早的时候,这些骗子主要骗本岛民众,但台湾毕竟只是个蕞尔小岛,这种骗术被打击被曝光之后,民众人人有数,有“免疫力”,骗不成了。这些大多有案底的骗子,转而向大陆“进发”,开始向福建等地转移,以诈骗大陆群众为主。在他们看来,这个“市场”真是太大了,而事实上成功率也是太高了。有统计说,去年一年有113亿人民币就这样被卷入台湾。就在今年4月11日,浙江丽水一位周姓受害人,被台湾电信诈骗团伙骗走两千多万。

  这次,贵州侦查1.17亿电信诈骗案之时,检察机关调查有关责任人员失职渎职行为,有4人已被逮捕,除了涉嫌职务犯罪的涉事出纳杨某外,还有该局原会计、原局长、现局长。严打最上游的电信网络诈骗犯,这是时刻不能松懈的;追究最下游的“上当受骗”者的责任,这当然也是必须的。那么除此之外,长期以来防范和打击本地电信网络诈骗不力、致使案件高发损失惨重的当地警方,应该负有什么责任?这个必须明确厘清。

  如果说之前的“命案必破”是一种虚妄的指标和要求的话,那么这个“电信网络诈骗案”,给一个99%破案率的要求大概是可以的吧?是时候把电信网络诈骗案列入发案率、破案率的考核了,而且要明确、严格,那样,发生都匀1.17亿元这样惊人的骗案,就不仅仅是建设局长落马了。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杭州数字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