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升机是飞机吗?

蝌蚪五线谱 2017-03-21

  提起直升机或飞机,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包括很多媒体、影视作品在内,人们在说到直升机时常常将其称作“直升飞机”。但是,这种称呼真的正确吗?直升机是飞机吗?要想弄清楚这个问题,我们还是首先回到飞机和直升机的定义。

  按照《军事大辞海》的说法,飞机是指“由动力装置产生前进推力、由固定机翼产生升力、在大气层中飞行的重于空气的航空器”;而直升机则是“由发动机带动旋翼产生升力和推力,重于空气的航空器”。以上定义在国内外其他科技词典中大同小异。可见,虽然均属于航空器,但飞机的一大特征是固定翼,而直升机则是旋翼,这是二者在外观上最显著的区别。因而严格地说,不仅直升机,包括扑翼机、多旋翼机在内的飞行器也都不能称为飞机,“直升飞机”的说法并不科学。

1. 武直-10

  武直-10(网络图)

  除了简单地根据定义进行判断,还可以从推进方法、产生升力的方式、飞行性能及用途等方面来深入理解飞机和直升机的差异。

  飞机除固定翼外,还包括机身、尾翼、起落装置和动力装置等主要部分。飞机一般可分为军机和民机两大类,前者主要包括战斗机、轰炸机、截击机、预警机等,后者则主要包括客机、公务机、农业机等。现代飞机主要采用涡轮发动机进行驱动,在前进过程中依靠固定翼产生升力,且只有当前进速度达到某一水平时,固定翼才能产生使飞机升空的足够升力。除了“鹞”式、雅克-141、F-35B、歼-18等垂直/短距起降战斗机外,多数军机和民机的发动机都是固定的,因此一般起飞时需要有一定长度的跑道辅助加速滑行,且飞行时无法完成空中悬停、后退等高难度动作。

  反观直升机,主要由机身、旋翼、尾桨、动力系统及传动系统等部分组成,其中武装直升机主要用于作战,其余多用于救援、探测、旅游及医疗。直升机主要采用涡轴发动机,通过发动机驱动上方的旋翼,从而产生升力,航向则由尾桨控制。直升机起降仅需一块无障碍的平地,并可实现空中悬停及任意方向飞行。其突出的缺点是速度低、航程短、稳定性差,且振动及噪声大。

2. 洛克希德公司研制的AH-56“夏延”动力旋翼机

  洛克希德公司研制的AH-56“夏延”动力旋翼机(网络图)

  从以上分析可看出,直升机和飞机的差异十分显著,不难分辨。然而有趣的是,即使是专业人士,对一类飞行器的分类也很纠结,那便是动力旋翼机(如洛克希德公司研制的AH-56“夏延”)。这种飞行器外观酷似直升机,也带有旋翼,但旋翼并不连接动力装置,更像是一个硕大的风车,其前进的动力仍采用飞机常用的螺旋桨或喷气发动机。也就是说,动力旋翼机仅仅具有直升机的外观,但气动性能却和飞机一样,说它是直升机或飞机都不合适,一些学者将其称为“复合式直升机”。

  总之,严格而言,直升机并不能被称作飞机。不过,在日常聊天中,“直升飞机”的叫法也无伤大雅。

  -------------------------------- ------------------

  参考文献:

  1. 熊武一, 周家法, 卓名信, 等. 军事大辞海[M]. 北京: 长城出版社, 2000.

  2. 吴希明. 直升机技术现状、趋势和发展思路[J]. 航空科学技术, 2012, 4: 13-16.

扫码加蝌蚪五线谱微信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