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会通过吃饭传染吗?

百度知道日报 2017-03-20

乙肝会通过吃饭传染吗?乙肝传播途径有哪些的头图

  乙型肝炎,简称乙肝,是一种传染性强、发病率高的世界性的疾病。我国是一个乙肝大国,在生活中免不了的会接触到一些乙肝患者,如果同在一张桌子上吃饭,会被传染吗?

  回答这个问题,就要弄清楚乙肝的传播途径有哪些?乙肝主要是通过血液、体液等胃肠外途径传播。血液中乙肝病毒含量很高,微量的污染血进入人体即可造成感染,如输血及血制品、注射、手术、针刺、共用剃刀和牙刷、血液透析、器官移植等均可传播。此外,唾液、汗液、精液、阴道分泌物、乳汁等体液也含有乙肝病毒,密切的生活接触、性接触等亦是获得乙肝病毒感染的可能途径。

  一般来说,通过吃饭传染乙肝的机率是相当低的,只是当你的口腔里面存在伤口,比如口腔溃疡、牙龈出血等问题时,要稍加注意,别让伤口粘上乙肝患者的唾液。不过,虽然经破损的消化道、呼吸道粘膜或昆虫叮咬在理论上有传播的可能性,但实际意义未必重要。所以说,我们在生活中,和乙肝患者吃饭、握手等一些日常接触,大可不必担心被传染。

  除了经血液、体液传播,母婴传播也是乙肝的一种传播途径,包括宫内感染、围生期传播、分娩后传播。宫内感染主要经胎盘获得,围生期传播或分娩过程是母婴传播的主要方式,婴儿因破损的皮肤或粘膜接触母血、羊水或阴道分泌物而传染。分娩后传播主要由于母婴间密切接触。在我国,母婴传播显得特别重要,人群中40%~50%是由这种传播积累而成。

  因此,为避免乙肝病毒的传染,大家一定要了解乙肝病毒的传染途径,并注意切断这些传播途径。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提倡使用一次性注射用具,各种医疗器械及用具实行一用一消毒措施,对带血及体液污染物应严格消毒处理,加强血制品管理。

  https://zhidao.baidu.com/liuyan

  未经百度知道日报书面许可,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或理由对百度知道日报上所发布的内容进行使用、复制、修改、抄录、传播或与其它产品捆绑使用、销售。凡侵犯百度知道日报知识产权的,必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申请授权及商业合作请及时联系zhidaoribao@baidu.com

  文章出处:百度知道日报(http://zhidao.baidu.com/daily)

  原始链接:http://zhidao.baidu.com/daily/view?id=45186

  百度问咖:青年精英养成社区,与行业大咖聊聊!马上体验>>http://wenka.baidu.com

  或扫描二维码免费下载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百度知道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