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中国》首映式在京举行 人工智能焕活经典声音

科普中国-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2018-01-22

  18日上午,大型纪录片《创新中国》首映式暨“创新引领中国”媒体行动在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未来剧院”举行。据悉,《创新中国》由中央电视台、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联合出品,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联合摄制,央视纪录国际传媒有限公司承制,全片共分6集,每集50分钟, 聚焦信息、能源、制造、生命、空海等深具影响的领域,以宏大的国际视野探讨中国的创新成长及其世界影响。

  据了解,这部即将在CCTV-9央视纪录频道播出的纪录片《创新中国》,是世界首部利用人工智能模拟人声完成配音的大型纪录片,节目解说部分运用人工智能配音,已逝“配音大师”的声音在信息技术的支持下“重现”。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全球首部用人工智能配音的纪录片

  作为人工智能的一部分,中国的

  语音识别技术

  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该片专门为此拍摄和制作了一个段落。

  “用事实说话,焦点访谈”,这段深沉雄厚、气势不凡的声音来自我国著名播音员、配音演员、语言艺术家李易。《创新中国》纪录片

  用人工智能技术模拟李易的声音,

  首映式现场还播放了一段李易老师生前的作品,并和《创新中国》中人工智能模拟的声音进行对比,现场观众纷纷表示基本听不出差别。

  制片人刘颖和徐欢表示,这不只是对李易的致敬和怀念,更是对创新精神的最好诠释。而弘扬创新精神、鼓舞创新者正是《创新中国》纪录片的核心价值观。首映式延展出丰富的内容,希望大众关注中国的创新实践和创新努力,呼吁全社会爱护创新者,弘扬创新精神。

  “讲好创新故事”并非易事

  《创新中国》是一部关注中国和世界前沿性科技成就的节目。然而,

  以科技创新为主题的纪录片在国内还是首次尝试,没有可以借鉴的经验。

  在创作的过程中,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把重大科技项目的非凡历程展现出来,是对所有创作人员的考验。

  “讲好创新故事”几乎成了剧组的口号,而这并非易事。“创新,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么激动人心,”总导演史岩说:“我们通过制作《创新中国》,更深刻地体会到了创新者的艰辛。有时候,坚持比创意更重要。我们要向科学致敬,向科学精神致敬。”

  科大讯飞联合创始人江涛也表示,这是科技向艺术的致敬。

  “几乎每一个故事都可以扩展成为一个系列片,”总导演史岩说:“我们发现,科技领域的故事并非人们认为的那样平淡而刻板,恰恰相反,它们都是纪录片最好的题材。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年轻导演关注这个领域,去拍摄和展现当代中国的创新故事。”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让科学和艺术结缘

  从发布会上首次曝光的节目宣传片可以看出,《创新中国》将镜头对准了推动中国创新的个体与群像,通过具体、生动的故事来呈现主题。

  纳米发电机的发明者王中林院士、几十年致力于改造盐碱地的欧阳竹、火箭发动机的设计人员陈建华、“人造小太阳”聚变装置实验运行的总负责人龚先祖……这些科研人员在公众视野中很少出现,他们所从事的研究距离普通人看似遥远,但他们的发明却将改变我们的生活。“纳米发电”虽然还在试验阶段,但它可能会改变我们获取能源的途径;“人造小太阳”模拟太阳的聚变原理,可以释放出极其惊人的能量;盐碱地的成功改造将在2020年贡献出100亿斤粮食;大推力火箭发动机则能我们把送往更为遥远的太空……

  这部纪录片涉及了大量最新的科研成就,比如光量子计算机、中国空间站计划、智能制造等。此外,还有一些人们知之不详的重大科技进步,比如世界最清洁的火力发电厂、神奇的基因编辑技术、能看清微观世界的上海光源、世界首例3D打印距骨植入手术等。

  这些故事涉及大量的科学技术信息,如何将尖端、专业的科技知识表达得充满趣味,对创作人员是巨大的挑战。执行总导演胡博和史慧表示,《创新中国》不仅要给人以艺术的享受和观赏的乐趣,也希望给观众补充科学的“营养”。

  这部纪录片将科学和艺术结合在一起,让人们从不同领域中获得更为丰富的体验。制片人刘颖表示:“这是一次尝试,我们只是先行者。”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