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103596309369941.jpg

中国老年医学学会急诊医学分会成立大会在京举行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8-01-02

  人民网北京1月2日电 (高黎明)2017年12月30日上午,中国老年医学学会急诊医学分会成立大会在京举行。中国老年医学学会会长、解放军总医院原副院长范利,中国老年医学学会副会长陈运奇,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副院长陈玉国,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海南医学院党委书记吕传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急救部主任黎檀实,中国老年医学学会副秘书长

  秦小玲等人参加大会。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会议开始,秦小玲宣读中国老年医学学会急诊医学分会成立的批复。接着,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急诊科主任郭伟对中国老年医学学会急诊医学分会的筹备工作进行汇报。大会宣布郭伟当选中国老年医学学会急诊医学分会第一届委员会会长,单毅、菅向东等八人为副会长。

  

  中国老年医学会会长范利(左)为急诊医学分会会长郭伟(右)颁发任用证书。

  (主办方供图)

  随后,郭伟进行致辞,他表示:“我国已步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口基数大,老龄化速度比较快,70%的老年人患有慢病,42%的老年人同时患有两种以上疾病,其中,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的患病率较高,且有逐年增长的趋势。老年人慢性疾病发作率激增,急诊成为刚性需求。中国老年医学学会急诊医学分会将发挥分会专家优势,开展继续医学教育,组织会员和急诊科医生进行业务学习,使他们不断更新理论知识,提高业务水平。”

  

  中国老年医学学会急诊医学分会人员合影。

  (主办方供图)

  在接下来的学术活动中,范利以《老年医学面临的挑战和发展》为题作报告,她结合自身经历的案例,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老年急症患者的特点,即合并疾病多、药物反应多、夜间就诊多、症状不典型、主诉不清楚、定位不准确、反应迟钝(即症状迟发)等。她说:“根据老年急诊患者的特点,急诊科医生需掌握多学科知识,具有敏锐的识别力、快速的判断力、过硬的技术,以及帮助老年人排除心理障碍的能力,做到耐心观察、善于沟通。”她还提出,老年人常伴有多种慢性疾病及不同程度的功能丧失,传统的诊断手段、多种繁杂的检查和治疗流程已难以适合年迈体弱多病的老年人,急诊科医生要针对老年人的躯体功能、认知和心理功能,以及社会、环境等多方面因素进行医疗综合评估,从而评价出老年人整体的健康状况和需求,并在此基础之上,对老年人进行适宜的个性化综合干预。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然后,陈玉国以《中国胸痛中心建设及发展方向》为题作报告,他指出,急性非创伤性胸痛是急诊科常见的急危重症之一,因病因繁多,严重性悬殊极大,预后与疼痛程度并不总是呈平行关系,因此及时、正确的诊治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他说:“目前,我国急性非创伤性胸痛的院内急救流程、临床路径已逐渐完善,国内多家医疗机构

  已经意识到将急救服务从优化院内救治流程延伸到优化院前急救和转运的重要性,开始创建‘移动胸痛单元’‘移动ICU’等新型急救模式。”

  中国老年医学学会急诊医学分会将宣传贯彻党和国家老年健康方面的方针政策,加强老年疾病预防的理论实践和科学普及,运作机制研究和供求关系预测,推动老年健康向社会化、产业化、科学化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