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黄埔马拉松开跑 万名跑友体验最美科技赛道

科普中国-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2017-12-26

  

  

  

  

  昨日8时,2017宝能广州黄埔马拉松在广州科学城鸣枪起跑

  据悉,为迎接12月28日广州开发区建区33周年纪念日和明年改革开放40周年,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举办2017宝能广州黄埔马拉松赛(见图),该赛事被跑友誉称为“黄埔一期”马拉松赛,赛事是全国国家级开发区的首个马拉松赛,也是广州市首个由区举办的大型马拉松赛事,是新黄埔区成立以来首次举办的大规模、具有国际性的体育盛会。

  在本月初举行的广州《财富》全球论坛中,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作为广州国际科技创新枢纽核心区大放异彩。震撼“财富之夜”的无人机千机变表演出自该区广州亿航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不久前,该区形象广告片亮相纽约时代广场,黄埔效率、广州开发区速度亮相全球舞台。

  伴随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显示度、知名度和美誉度的进一步提升,繁花似锦、满眼苍翠、生机盎然的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以精神抖擞、朝气蓬勃的崭新面貌,热情迎接各位选手的到来。

  就让我们,伴随选手们的脚步,开跑吧,这一路风光无限!

  亮点1:黄埔特色赛道文化

  本次马拉松赛事,起点设在羊城新八景“科城锦绣”的核心景观——广州科学城的科学广场,半马终点设在素有“南方鸟巢”美称的宝能国际体育演艺中心,主体赛道环绕具有“华南硅谷”之城的广州科学城。

  最令人震惊的是途经数千家高新技术企业、数百家科研机构,沿途还串联了广州科学城体育公园、牛角岭公园、玉树公园、广州义务植树公园、市民公园、创业公园,以及旧“羊城八景”之一的萝岗香雪公园……独具黄埔特色的赛道文化,给跑友们以青山绿水、历史人文与现代工业文明相伴相随的赛事体验。

  沿线赛道上,随处可见现代化的科技元素。“特斯拉”版纯电动公交车和智能候车亭,能连WiFi、自清洁的路灯,3D斑马线,梅花变电箱……这些高大上、细腻精美的“城市家具”,构思巧妙、创意无限的软硬件配套,正向来自全球各地的跑友展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科技范十足的时代感。

  亮点2:赛道坡多具有挑战

  广州科学城依山而建,保留了所有山体,坡多有挑战是本次赛事的一大亮点。

  以1:10:37成绩获男子半程第一名的边岐告诉羊城晚报记者,比起12月10日的广州马拉松:“这次赛道风景优美,绿树成荫,前10公里我都还在看风景。但是坡有点多,相比广马,对选手的挑战要大一些。”除了边岐,不少选手也表示类似的观点。

  针对这一情况,来自广州胸科医院的医师跑者练英莲指出,不管是平整的赛道还是今天这种有坡度的赛道,都提倡跑友经过科学系统培训后健康快乐跑。“有坡度时更要注意安全。上坡时应听从自己身体的信号,比如骨关节、心跳和呼吸等,采取小步幅快步频上坡,对关节会有保护。此外,上坡身体可以稍稍往前倾,下坡时身体稍稍往后仰,也会对跑步状态起到好的作用。”

  亮点3:配速方阵保驾护航

  首届“黄马”赛场上,除了身着绿衣的志愿者,羊城晚报记者还看到很多系着蓝色气球、头戴兔子耳朵装饰的跑者,原来他们就是官方配速员,即我们俗称的“兔子”。

  40岁的“兔子”吴鹏告诉羊城晚报记者,他头顶写着4:00的蓝色气球意思是他将用4小时接近匀速跑完42.195公里的全程马拉松,“我已经跑过15次马拉松,这次作为配速员,是以服务大众的心来参与的,不求成绩。通常配速员的要求会比一般选手更高,他们要随时看手表,控制自己的时间和速度。”吴鹏说。

  李俊作为本次黄埔马拉松的官方配速员,带领跑友以3小时30分钟的配速完成了全马的赛程。他说这是第一次以配速员的身份参赛,感觉很特殊,很自豪,特别是身后有几十位跑友跟着自己完成比赛,其中肯定有一部分的成绩得到了提高。

  据悉,为做好赛事服务保障工作,组委会按照国际标准招募了官方配速员、专业拉伸师和志愿者超过3000名,约百名医师跑者在赛道上与跑者共同奔跑,为选手的路途提供医疗保障。

  亮点4:赛道整洁跑友口福多

  在黄埔马拉松赛上,完美呈现了只留精彩、不留垃圾的环保行动。

  现场上,羊城晚报记者看到,组委会在沿途所有饮水饮料站都设置了垃圾回收箱,从起点开始,赛道每隔1公里就设置了移动卫生间。

  北大校友会“赛中赛”的一名跑友曹国钧今年50多岁,每天坚持5点半起床跑15公里,“我觉得‘黄马’的服务设施很到位,补给站旁边就有垃圾桶,很方便的,赛道十分干净整洁。”

  赛道干净整洁,却不妨碍跑友们“想吃就吃”。据悉,自起点开始大约每隔5公里的间隔距离,就设置一个饮料站,两个饮料站中间,安放直供水的饮水/用水站。自12.5公里后,每间隔5公里设置一个补给站,除了水和饮料“管够”之外,选手沿途可以品尝到香蕉、小番茄、小点心,针对马拉松运动时间长,体力消耗大的特点,食品补给站还为选手准备了能量胶、榨菜、盐丸。

  亮点5:外籍选手包揽全马前三

  此外,本次赛事受到了辖区各大企业和居民的支持。记者看到,沿线不少企业还自发组织了员工和员工家属,在赛道两旁,为选手们加油鼓劲,用激情呐喊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加油。为了让选手们欢乐地享受马拉松比赛,组委会还在赛道设置了多个具有广州特色的加油站为选手加油打气,如鸡公榄、貔貅(客家猫舞)、凤舞等。

  经过激烈角逐,来自埃塞俄比亚Regasa MNdaye BEJIGA(雷加沙·穆达耶·贝基卡)以2:13:13的成绩摘得男子全程组桂冠,来自埃塞俄比亚的Meseret Kitata TOLWAK(玛莎拉特·基塔塔·特瓦)可以2:31:01的成绩获得女子组冠军。全程马拉松男子和女子的前三名被外籍跑者悉数收入囊中。

  Meseret Kitata TOLWAK (玛莎拉特·基塔塔·特瓦可)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她第一次来到黄埔,感觉这里环境非常优美,就是赛道有一点挑战。如果有机会,她还会来黄埔参加比赛。

  据悉,今天的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均为前20名选手准备了丰厚的奖金。(刘云 李焕坤 刘丽春)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