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全国青少年My Dream物联网创新大赛

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 2017-12-21

  第一届全国青少年My dream物联网创新大赛15日在此间举行,包括上海、江苏、青岛等全中国16省市近100所学校的学生参与竞争。最终,22支队伍进入本次大赛的最后角逐。

  由中国福利会少年宫、上海市青少年科学教育协会等共同主办的该项赛事,基于STEM教育理念,希望引导、激励和启迪青少年勇于探索发现、实践创新,培养科学精神和实践能力。本届大赛的主题是"创意让生活更美好"。主办方鼓励参赛者采用各种传感电子和无线通讯模块,搭建有趣而实用的创意作品,体现节能环保,家居安防,运动健康和娱乐游戏等。

第一届全国青少年My Dream物联网创新大赛

  图为第一届全国青少年My dream物联网创新大赛现场。汤彦俊 摄

  中国福利会少年宫方面接受采访时说,大赛旨在鼓励学生通过自主创新设计和公平竞赛,培养创新思维和加强过程训练,学以致用地把理论知识转化为具有应用价值的作品。

  参赛的作品涌现出诸多跨界应用、融合创新的创新发明。比如:实时反映教室内二氧化碳浓度的“猫头鹰环保小卫士”,为盲人服务的“导盲相机”,关爱老人、为其提供便利的“独居老人异常监测仪”,足不出户感知户外天气的“天气预报灯”,智能迎宾安保机器人等等。主办方表示,这些作品充分展示了青少年科技爱好者无限的创造了和美好的科学梦想。

  物联网创新大赛,借鉴了国际科技赛事推崇的“5W”评价标准即:“Why”,为什么制作这个作品;“Who”,这个作品给谁用;“When”,这个作品什么时候用;“Where”,这个作品用在哪里;“What”,这个作品的工作原理。据了解,这一评价标准,既强调了“创意来源”,“科学依据”,更强调了“知识整合”、“创新应用”。大赛将评选出杰出创意奖、杰出设计奖、杰出制作奖、杰出应用奖、杰出微电影奖、杰出表现奖及全能冠军。

  中福会少年宫方面透露,通过“全国青少年My dream物联网创新大赛”,主办方还将携手校外教育单位和社会相关各界共同探讨以兴趣为导入、主题式探究为载体、应用性创意为特色的科技教育活动,也希望将此打造成为全国青少年科技爱好者们相互学习、交流、合作,共同提高的创新教育平台,成为培育未来优秀的工程师和设计师的梦想摇篮。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