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已启动9个“一带一路”海外科教合作基地建设

科普中国-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2017-12-18

  人民网北京5月9日电(贺迎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上午举办中科院科技支撑“一带一路”建设成果发布会。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在发布会上表示,从2013年起,中科院开始实施“发展中国家科教合作拓展工程”,包括人才培养、中国科学院-发展中国家科学院(CAS-TWAS)卓越中心建设、海外科教基地建设等。

  白春礼表示,在人才培养方面,通过CAS-TWAS院长奖学金、发展中国家访问学者资助计划、发展中国家科技培训班等方式,已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培养科研管理和专业技术人才约1800人。围绕发展中国家普遍关注的全球气候变化与环境、饮用水安全、生物技术、绿色能源技术、防灾减灾技术等领域,在国内有优势的单位设立了5个“CAS-TWAS卓越中心”,联合相关国家的科技力量,共同开展合作研究、战略咨询和人才培养等工作。

  据白春礼介绍,中科院还陆续启动了9个海外科教合作基地的建设工作。这些基地包括中亚药物研发中心、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加德满都科教中心、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中-斯联合科教中心、中-非联合研究中心、南美天文研究中心、南美空间天气实验室、曼谷创新合作中心。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