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英齐集帝都论科幻 3D巨制舞台剧《三体》确定年底收官

科普中国网 2017-12-12

  由大景文化 、Mailive主办,千万巨资打造的3D多媒体舞台剧《三体》媒体发布会“中国科幻文学的视觉化呈现“暨《三体》舞台剧全国巡演年度收官新闻发布会“于12月11日在京举行。到场的嘉宾有祺天文化创始人、《三体》舞台剧总导演刘方祺,祺天文化合伙人、《三体》舞台剧特效导演张笑帆,著名科幻作家/诺亦腾品牌副总裁陈楸帆,科普作家协会会员、影评人严蓬,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音乐系副教授、编剧、导演王海波。一场别开生面的”论坛“发布会点燃了冬天的一把火,让这个寒冬因“三体热”而不再寒冷。

  发布会围绕“科幻文学中宇宙观的构建与《三体》舞台剧的叙事结构”和“科幻文学中的异想世界与 《三体》舞台剧的科技运用”两大议题展开,导演和嘉宾对议题进行了各自见解的阐释,场下观众媒体也都被这次形式独特的“‘论坛”发布会所吸引。

  刘导着重解说了《三体》舞台剧中的三体游戏,三体游戏描摹了不同时代不同国家的文明,这些文明进行碰撞,这个庞大的系统在运算三体问题的过程中,遇到了三星连珠的宇宙奇像,导致引力消失,世间万物都向上升腾。这样的场面也许在电影里表现可以通过庞大的电脑计算来呈现,而在舞台剧中,这一场面仅仅依靠一块屏幕根本无法独立完成,在《三体》舞台剧中这一场面将会在270度的范围内呈现,有5-6个成像点,涵盖整个剧院,让观众有置身宇宙的真实体验。此外,纳米丝切割船体的特效是通过制造真实的光束,在观众席切割来实现的,这样独一无二的体感体验是影视无法替代的。运用高科技营造的沉浸感是这部剧的特点。刘导认为舞台比影视具有更大的可能性,在网络越来越发达电影制作越来越精良的当下,舞台只有依靠现场性来维持它的生命,观众和演员呼吸同一种空气,这一点是其他艺术形式无法代替的。

  刘方祺导演还现场解说了宇宙闪烁这一场面的呈现。因为闪烁效果不够酷炫可能无法产生冲击,于是决定把汪淼的内心进行外化,表现她当时崩溃的内心,崩溃到感觉所有的东西都在闪烁碎裂。舞台上不同大小几何的平面板进行呈现,270度范围内的闪烁,整个城市闪烁扭曲直至最后碎裂。戏剧是可以外化的,只是传统的领域内心世界是用对话实现,而在《三体》舞台中则是通过视觉特效实现的。技术与叙事的结合,让观众感同身受。让舞台的科幻和影视的科幻完全不同。

  《三体》舞台剧中,导演大胆将杨卫宁和伊文思两个人物作了合并,这也是引起原著粉最大争议的地方。张笑帆导演也在现场解释了这样做的原因。基于对于叶文洁的解读,将两个人物进行合并,能够更全面的诠释主题,更有利于塑造更鲜明的人物形象。几位嘉宾对于此次改编很是肯定。严蓬老师认为,任何作品都会会根据时代进行改编,任何导演也应该拥有自己的想法进行改造,让原有冲突更强烈,让戏剧整体性更强。陈楸帆老师认为,舞台剧的改编步子可以迈的更大一些,乌镇戏剧节上经典的复刻,重新的演绎,也加入当代社会的议题,更加引发当代社会人对于人性的思考。舞台剧的魅力所在就在于更大的弹性。

  陈楸帆老师提到在《三体》舞台剧演出不久后,曾收到刘慈欣老师的电话,推荐《三体》舞台剧并称应该让拍电影的那部分人去看看。《三体》舞台剧中时空的转换,新科技的应用,视觉的选择,都很好的发挥了舞台剧美学的特性,完整传达了舞台剧的主旨,激发观众想象的同时引发观众思考。陈楸帆老师根据自己的日常经验说到:实现150人的VR已经非常难,《三体》主创能实现如此庞大的现场效果,很是了不起。

  严蓬老师对于《三体》舞台剧评价很高,他认为这是一种全新的尝试,也是一种开拓。80年代是科幻的高潮,科幻形式多样化,他提到的科幻相声让现场观众大开眼界。现在反而狭窄了,舞台剧一种有意思的形式。他也提及国外舞台剧方面的一些尝试,比如《这个男人来自地球》《机器人魔像》也曾呈现出舞台剧。科幻需要很强的想象力,影视不能完全概括,而舞台剧不会被限制住,每次看的感受都不相同。

  王海波老师从学术角度对《三体》舞台剧进行了评价。觉化:内容形式风格。围绕内容进行。合适的形式和风格,强化对于叙事的理解。科幻和其他类型的文学不同在于科幻基于科学想象,科幻现实主义,围绕着人的叙事,发挥科幻的想象和比喻,来反映现实。要给到作者足够的想象空间并能引发观众的思考是科幻作品视觉化成功的关键。他从麦基的审美情感定论分析,人的理智、意志和情感处于和谐统一之中,审美情感必须以日常情感为基础,并且是日常情感的净化和提升。他认为《三体》舞台剧无疑是科幻作品视觉化的成功尝试。

  《三体》在舞台剧制作方面结合3D Mapping、纱幕成像、视听特效、虚拟现实元素、无人机等前沿酷炫黑科技为主的幻觉设计,及一流的视听效果、极致的舞美设计颠覆了传统舞台剧的表述形式。剧中的3D纱幕投影叠加汽幕多媒体投影,再加上包围整个剧场的余光投影技术,呈现出一个多维而浩渺的“太空”景象,将渺小容纳宏大展现得淋漓尽致;最炫酷的“三日连珠”奇观,则采用了时下大热的无人机进行超维度还原,这是室内剧场首次大胆而惊艳的尝试,标志着国内剧场的技术应用突破了舞台边界,直接延伸到观众席,观众的观感更加刺激。《三体》还大胆运用多媒体技术,突破物理空间的局限,实现大场景的高度还原。刘慈欣本人去年在观看完《三体》舞台剧的时候也表示:“非常震撼,古典的艺术形式表现出来的科幻感和未来感,比电影和电视给人带来的科幻感更要强烈,三体舞台剧真正表现出了科技的内核。“

  《三体》是刘慈欣创作的系列长篇科幻小说,其第一部获得了全球最顶级的科幻小说“雨果奖”,令无数科幻迷为之疯狂,也让世界意识到中国的科幻力量。原著讲述了特殊时期,天文学家叶文洁经历劫难,被带到军方的绝密计划“红岸工程”。并在天文研究中,发现了四光年外的“三体文明”经过了百余次毁灭与重生,正被逼迫不得不逃离母星;恰在此时,他们接收到了地球发来的信息。对人性绝望的叶文洁向三体人暴露了地球坐标,从此彻底改变人类的命运。36年后,纳米科学家汪淼进入神秘的网络游戏“三体”寻找答案;参加玩家聚会时,他发现了地球上为迎接三体人降临而行程的秘密组织ETO,开始逐步逼近三体世界的真相。

  一场即将到来的文明浩劫,以压迫性的姿态呈现在全人类的面前……..

  《三体》书迷遍布世界每个角落,甚至连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和美国前任总统奥巴马都是《三体》的忠实读者;此外,在《三体》电影拍摄期间,好莱坞多家制片公司都曾跟片方沟通联络,并表达了对合作《三体》电影的兴趣。《三体》的影响力由此可见一斑。

  2016年,《三体》舞台剧首次开启巡演,作为国内首部科幻题材舞台剧,备受业界科幻迷的瞩目。从北上广深一线到成都、重庆,巡演历经6个城市,逾期4个月,共计30场,几乎场场爆满。无论何时何地,提到“三体“,都是让科幻迷疯狂的字眼。 “沉浸式”舞台效果、科幻感十足的舞台场景、高颜值的演员和戏剧张力十足的精彩演绎,令《三体》舞台剧上演以来,大获科幻迷、戏剧爱好者以及业内的诸多好评,实现口碑和人气双丰收。

  在发布会结束之际,主持人邀请在做的主创和嘉宾对于《三体》舞台剧做一句话的评价并发表对接下来的几部作品的期待。陈楸帆老师简单而概括的回答“这部一定要看,下部赶快出来”引发了全场的小高潮,相信这也代表了在场观众和所有三体迷的心声。

  12月22日-23日,《三体》舞台剧将在北京展览馆剧场进行第三轮的演出,也是《三体》舞台剧的年度收官场在晚场全部售罄的情况下追加了12月23日下午场,火爆程度可见一斑。多感官视觉盛宴即将开席,你准备好了吗?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