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中学生地球科学竞赛暨国际地球科学奥林匹克竞赛中国赛区正式启动

中学生地球科学竞赛 2017-11-09

  2017年10月16日,全国中学生地球科学竞赛暨国际地球科学奥林匹克竞赛中国赛区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启动仪式。中国地震学会理事长张培震院士、北京大学郑永飞院士、中国地震学会副理事长陈晓非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姚玉鹏处长、中国地震学会副理事长高孟潭研究员、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院长张立飞教授、北京市一零一中学郭涵校长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百余位地球科学工作者出席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中国地震学会秘书长李小军研究员主持。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副院长张进江教授从发展历史、宗旨、考核方式等方面,对国际地球科学奥林匹克竞赛进行了全面介绍,并汇报了全国中学生地球科学竞赛的筹备情况。张进江教授表示,由中国地震学会与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共同组建的全国中学生地球科学竞赛委员会,将秉承国际奥赛宗旨,在推动地球科学科普的同时,努力培养青少年对地球科学的兴趣。

  张进江教授介绍国际奥赛和国内竞赛筹备工作

  张培震院士宣布全国中学生地球科学竞赛正式启动,并与郑永飞院士、姚玉鹏处长、高孟潭研究员、张立飞院长、郭涵校长一起按动启动球。随后张培震院士宣读了全国中学生地球科学竞赛委员会委员名单,并为委员们颁发了聘书。

  与会嘉宾共同按动启动球

  张培震院士为委员颁发聘书

  全国中学生地球科学竞赛委员会主任高孟潭研究员发言指出,社会发展需要大批地球科学工作者,但目前中国地球科学教育比较落后。举办地球科学奥赛对扩大地学影响,培养更多优秀中学生对地球科学的兴趣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作为竞赛委员会的主任,自感责任重大,希望也坚信竞赛委员会成员会全力组织好、开展好竞赛工作。

  高孟潭主任致辞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姚玉鹏处长对地球科学竞赛的启动表示了热烈祝贺。姚玉鹏指出,基金委在成立之初就开始资助青少年的科技活动,此次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牵头申报资助中国代表队出征2017年第十一届国际地球科学奥赛的科技活动项目得到了基金委领导的高度重视,并给予了全力支持。中国代表队取得的优异成绩,3金1银,也表明了该项目的研究与实践取得了突出的成果,为进一步探索普及地球科学知识的模式、提升地球科学影响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启动仪式的召开意味这项比赛在国内走向正轨,基金委将持续支持地球科学的普及与宣传工作,为进一步促进青少年对地球科学的了解、全面提升地球科学的社会影响力做出积极的贡献。

  姚玉鹏处长致辞

  陈晓非院士致辞指出,地球科学的普及不仅关系到地球科学工作接班人的培养,更关乎国民科学素养的提高;通过此次竞赛,不仅要加强广大中小学生对地球科学的了解,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也要引起社会公众对地球科学的关注与重视,最终推动地球科学进入中小学教育体系之中。陈晓非院士感谢竞赛委员会的辛勤劳动,并预祝全国中学生地球科学竞赛越办越好。

  陈晓非院士致辞

  北京一零一中学郭涵校长讲话指出,今天的启动仪式非常成功,也是一个良好的开端。2016年8月北京一零一中组建了第一支中国代表队,首次参加在日本举行的国际地球科学奥赛,也拉开了中国地球科学竞赛的序幕。相信通过全国中学生地球科学竞赛,一定能让地球科学这门古老而经典的基础学科得到更好的推广,让更多的老师和学生加入到地球科学的学习和活动中来。

  最后,竞赛委员会主任高孟潭研究员为第一届全国中学生地球科学竞赛决赛承办单位授旗,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院长张立飞和北京一零一中学校长郭涵参加授旗仪式。 大会在热烈的氛围中结束。

  授旗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学生地球科学竞赛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