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解锁辟谣技能 科普中国·腾讯“慧眼”行动启动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7-09-14

  人民网北京9月13日电 (记者张希)今天,中国科协和腾讯公司在中国科技会堂共同推出以AI辟谣为亮点的科普中国·腾讯“慧眼”行动。“慧眼”行动充分发挥中国科协组织、动员科学家的优势和腾讯公司在人工智能技术方面的优势,旨在通过人工智能实现机器识别、专家分包等,从源头上控制谣言的发布和传播。

科普中国·腾讯“慧眼”行动启动仪式现场(记者张希/人民网)

  启动仪式上,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表示,中国科协作为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牵头单位,长期以来致力于全民科学素质的提升,特别是近年来创立了“科普中国”品牌,以品牌为统领,大力推进“互联网+科普”行动,有力地推动了科普事业的转型、升级。科普中国·腾讯“慧眼”行动计划通过两年的时间,携手千余名专家,不断积累专家辟谣数据,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推出新一代谣言识别系统,从源头上控制谣言的发布和传播,进而打造健康的互联网生态环境。

  腾讯网总编辑李方则表示,腾讯公司的使命是通过互联网服务提升人类生活品质,其中,对抗网络流言和伪科学内容一直是腾讯公司致力解决的一大难题。科普中国·腾讯“慧眼”行动将依托腾讯公司的技术优势,通过“专家辟谣、精准推送、智能识谣”三步策略,改变传统的辟谣模式,从源头上减少谣言的产生。

  作为辟谣专家代表,中科院院士、地质学家刘嘉麒表示,科学家在辟谣、科普上应该有所担当,要引导公众以科学的方法去辨别真相,以科学的态度去发布、传播信息。人工智能说到底还是要学习人的思想和判断力,所以更需要科技工作者的参与,例如引导机器在科学的、专业的知识和逻辑基础上进行学习。

  在此次启动仪式上,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首席专家喻国明还发布了题为《移动互联网时代谣言传播的新形势和新特点》的研究报告。其中内容显示,科学常识谣言占网友举报谣言的47%;其次是社会时政类谣言,占比为27%,近三分之一;再次是明星八卦类谣言,占比是15%。而民众最可能接触到的、与生活相关的食品健康类谣言由于具有良好的伪装性,反而不易被网友识别,其举报比例仅为1.1%,因此在谣言的传播过程中存在谣言的数量与传播频次背离的现象,如科学太空类谣言数量虽多,但社会传播力并不一定很高,而食品健康类谣言虽然数量不多,但个别谣言传播甚广。

  据悉,发布会之后中国科协将与腾讯携手,分批次引入各领域专家共计1000名入驻腾讯辟谣平台,专家大量辟谣后形成的数据将进一步形成有效算法,并通过实时推理、比对与自动识别,建立谣言分级预警机制。预计到2019年,该系统将初步升级为一个能够自主学习的辟谣专家系统。此外,该系统正式上线后将对各平台开放,最终实现科学知识与应用技术的融合贯通,协作共赢。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