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广西青少年科学节将于9月16日举办

科普中国-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2017-09-12

  9月16日,第五届广西青少年科学节将在广西科技馆举办,活动将从9月16日持续至10月31日。本届科学节由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协、文明办、教育厅、科技厅、共青团广西区委五家单位联合主办,广西科技馆、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广西青少年学生校外教育培训基地承办。下面,就让我们先一睹本次活动的风采。

  

  第五届广西青少年科技节现场(广西科技馆供图)

  A区学生作品“光怪陆离”

  进入主场馆后是开幕式舞台,参展观众可在此观看科学节的开幕仪式及颁奖典礼,该典礼旨在奖励杰出的“科技青少年”,表彰他们对科学的探索精神和敢于创新的优良品质,科技青少年的科学作品将在主场馆的入口处A区展出。

  A区的展品包括“硬币分类整理机”,其能够将硬币分类整理,节省了人工成本和时间成本;“便携式泥鳅宰杀器”,其能够让滑溜溜的泥鳅逃无可逃,避免处理时的狼狈;还有 “肿瘤微波热疗增敏剂制备”的相关研究。

  B区虚拟现实带你穿梭时空

  在展厅的B区,观众能够在舞台表演区看到各种各样的科技展品,还可以亲身体验、参与互动,体验科技的魅力。

  在光影乐园,观众可置身在光影世界中,还可以捕捉到光线在光纤中的传播。在虚拟现实区,VR技术创造出一个虚拟的世界,穿戴上VR设备后,观众可“穿梭”于世界古文明、“翱翔”于太空中。AR技术则将现实与虚拟世界结合起来,产生可视化环境。在“舌尖上的科学”版块,观众可在品尝美食的同时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探索“吃”的科学奥秘。

  

  观众在体验VR技术(广西科技馆供图)

  C区无人机与CS战车组军团

  在C区,广西科技馆创客工作室将携手大疆(DJI)、广西无人机爱好者联盟为观众搭建无人机互动平台。观众可自己动手制作无人机,操作无人机穿越障碍,与地面CS无人战车构建小小军团。同时,体验区还将展出专业农业飞行器、创客DIY航拍飞行器等。

  此外,广西科技馆将邀请来自台湾自然科学博物馆馆长孙维新教授、台湾清华大学生命科学系李家维教授开展趣味科学教育和植物研究的科普讲座及活动,鼓励并吸引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现场的科学互动体验活动。

  普及科学知识 提高科学素质

  多年来,广西青少年科学节共联动全区14个市的中小学校和校外活动场所举办200多场科技活动,100多万名青少年参与其中,目前已成为广西本土极具特色的品牌青少年科普活动。第五届广西青少年科学节将持续至10月31日,这期间,广西各市中小学校、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乡村学校少年宫及相关社会力量将组织开展青少年广泛参与的参观、交流、实践、展示、竞赛等科技活动。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